美媒:习近平核心团队高深莫测 最重要的是这两人

【新唐人2015年10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习近平9.22访美之行,其核心团队成为美国媒体的焦点。由于随行人员守口如瓶以及难以接近等原因,习近平核心团队被冠以“高深莫测”的标签。有评论认为,在习近平的核心团队中,最重要的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和中办主任栗战书,二人在对敌对派系江泽民为首的反腐斗争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10月3日,美国之音《焦点对话》节目就近日《纽约时报》对习近平核心团队的评论文章进行讨论。

随习近平外访的核心人员有政策顾问王沪宁,财经顾问刘鹤,大内总管中办主任栗战书等人。但《纽约时报》的文章称,与习近平同行的顾问成员,给美国和其他西方官员的印象是保持一种冰冷的距离,开国际论坛时,很难在场外找他随便聊聊。

这个问题给美国和其他国家提出了一个巨大的挑战。有学者指出,目前在中美关系上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基本上不了解这些人。”

中央情报局的中国问题分析师、现在供职于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克里斯托弗·K·约翰逊说:习近平不让手下官员在底下发展势力,要让每个人都有点不安稳的感觉。

文章分析说,习近平从前任胡锦涛的经历中得到了重要的教训:江泽民退休之后仍然在幕后操纵权力,令胡锦涛工作起来束手束脚。

北京的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苏浩说,主要的政策只能来自习近平,其他人只能在这个过程中给予他帮助。

谈到核心成员,著名政论家陈破空指出,习近平的核心团队中,既有新人,如栗战书、刘鹤等;也有旧人,如王沪宁、杨洁篪等。团队中,新旧混杂,互相提防,变得小心谨慎。

陈破空分析,习近平强调集中领导,严防老人干政,特别强调纪律、规矩,让其团队中的人,更加人人小心谨慎,不敢随便说话。故而让外界觉得难以接近、莫测高深。

习近平团队中最重要的两个人

但纵观这些人物,观察人士分析,习近平真正的左膀右臂,非王岐山和栗战书二人莫属。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分析:王岐山敢于碰硬,成了习近平政治上最倚重的帮手;中共党史学者高文谦评论说:栗战书为人低调守分,身上不乏正义感,是习近平团队的灵魂人物,是习的头号心腹。

习近平把王岐山和栗战书都当成自己最要好的朋友,二人与习近平交情深厚,甚至有类似经历。陈破空分析,习近平、王岐山、栗战书三者搭档是一种幸运,他们一生都在等着这一天:一起共事在最高权力。

陈破空评论说,王岐山能力非常强,而且有改革思维,中共政治老人对其很防范,在挡不住的情况下进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却被委以既往的“闲差”中纪委书记,没想到王岐山当真了,把中纪委这个武器用了起来,正好符合习近平巩固权力的意图,所以对习王二人都是个幸运。

另外,栗战书与习近平也是个幸运,陈破空指出,虽然栗战书曾受到各种排挤打压,但他是个大器晚成,62岁高龄当中办主任,按以往这个年龄已经退休了。如果栗战书当10年是72岁;当5年时是67岁,栗战书对习近平忠心耿耿,在十九大极可能入常,取代王岐山的位置,习近平可以继续获得一个有力的支撑。

中国民间学人王康则提示说,如果拒绝民主宪政,就势必继续“党天下”、“家天下”,以及“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王朝覆辙;那样当下北京的运作团体和智囊班子,不过是东西方国家主义与独裁政体的变种,其命运未必有好的结局。

习近平访美期间,新唐人举行18万人起诉江泽民“研讨会”,学者们指出,习近平王岐山阵营抓捕江泽民,结束中共独裁统治,是走向光明前景的途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