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核心團隊高深莫測 最重要的是這兩人

【新唐人2015年10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習近平9.22訪美之行,其核心團隊成為美國媒體的焦點。由於隨行人員守口如瓶以及難以接近等原因,習近平核心團隊被冠以「高深莫測」的標籤。有評論認為,在習近平的核心團隊中,最重要的是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和中辦主任栗戰書,二人在對敵對派系江澤民為首的反腐鬥爭中起到決定性作用。

10月3日,美國之音《焦點對話》節目就近日《紐約時報》對習近平核心團隊的評論文章進行討論。

隨習近平外訪的核心人員有政策顧問王滬寧,財經顧問劉鶴,大內總管中辦主任栗戰書等人。但《紐約時報》的文章稱,與習近平同行的顧問成員,給美國和其他西方官員的印象是保持一種冰冷的距離,開國際論壇時,很難在場外找他隨便聊聊。

這個問題給美國和其他國家提出了一個巨大的挑戰。有學者指出,目前在中美關係上面臨的一個問題是,「我們基本上不了解這些人。」

中央情報局的中國問題分析師、現在供職於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的克里斯托弗·K·約翰遜說:習近平不讓手下官員在底下發展勢力,要讓每個人都有點不安穩的感覺。

文章分析說,習近平從前任胡錦濤的經歷中得到了重要的教訓:江澤民退休之後仍然在幕後操縱權力,令胡錦濤工作起來束手束腳。

北京的中國外交學院教授蘇浩說,主要的政策只能來自習近平,其他人只能在這個過程中給予他幫助。

談到核心成員,著名政論家陳破空指出,習近平的核心團隊中,既有新人,如栗戰書、劉鶴等;也有舊人,如王滬寧、楊潔篪等。團隊中,新舊混雜,互相提防,變得小心謹慎。

陳破空分析,習近平強調集中領導,嚴防老人干政,特別強調紀律、規矩,讓其團隊中的人,更加人人小心謹慎,不敢隨便說話。故而讓外界覺得難以接近、莫測高深。

習近平團隊中最重要的兩個人

但縱觀這些人物,觀察人士分析,習近平真正的左膀右臂,非王岐山和栗戰書二人莫屬。

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轉型問題學者程曉農分析:王岐山敢於碰硬,成了習近平政治上最倚重的幫手;中共黨史學者高文謙評論說:栗戰書為人低調守分,身上不乏正義感,是習近平團隊的靈魂人物,是習的頭號心腹。

習近平把王岐山和栗戰書都當成自己最要好的朋友,二人與習近平交情深厚,甚至有類似經歷。陳破空分析,習近平、王岐山、栗戰書三者搭檔是一種幸運,他們一生都在等著這一天:一起共事在最高權力。

陳破空評論說,王岐山能力非常強,而且有改革思維,中共政治老人對其很防範,在擋不住的情況下進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卻被委以既往的「閒差」中紀委書記,沒想到王岐山當真了,把中紀委這個武器用了起來,正好符合習近平鞏固權力的意圖,所以對習王二人都是個幸運。

另外,栗戰書與習近平也是個幸運,陳破空指出,雖然栗戰書曾受到各種排擠打壓,但他是個大器晚成,62歲高齡當中辦主任,按以往這個年齡已經退休了。如果栗戰書當10年是72歲;當5年時是67歲,栗戰書對習近平忠心耿耿,在十九大極可能入常,取代王岐山的位置,習近平可以繼續獲得一個有力的支撐。

中國民間學人王康則提示說,如果拒絕民主憲政,就勢必繼續「黨天下」、「家天下」,以及「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王朝覆轍;那樣當下北京的運作團體和智囊班子,不過是東西方國家主義與獨裁政體的變種,其命運未必有好的結局。

習近平訪美期間,新唐人舉行18萬人起訴江澤民「研討會」,學者們指出,習近平王岐山陣營抓捕江澤民,結束中共獨裁統治,是走向光明前景的途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