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旧屋建豪宅?温哥华Shaughnessy区域可不行

温哥华最富裕社区–第一桑那斯(First Shaughnessy),未来身价或会更尊贵,因为近日被正式列为历史遗产保护区,也是温哥华第一个被列入文物保护清单的住宅社区。

    
桑那斯区建于1907年,由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设计和建造。它北起温哥华西16街,南到King Edward街,东至Arbutus街,西到Oak街,建筑风格以新都铎风、殖民风、艺术与工艺风为主,很多出自名家之手,是本地著名豪宅社区。
    
该区的独立屋价值都在几百万元,因占地广阔,成为不少投资者和建商的开发目标,近10年来许多具有建筑特色或是人文历史意义的独立屋被夷为平地。
    
自今年5月,温哥华市就“第一桑那斯历史遗产保护区(First Shaughnessy Heritage Conservation Area)”的规划问题举行多次开放日活动和三次长时间的公开听证会,最终获得全体市议员的一致通过。
    
据环球邮报报导,伟景市议员Heather Deal说:“我非常高兴能永久地为温哥华人保留这一社区”。绿党市议员卡尔(Adriane Carr)也表示赞同:“政府一直在保护市民个人权益与公共利益之间寻找平衡,保护历史遗产正是这样的情况”。

1940年以前老屋被永久保留

在过去5年里,温哥华大量1940年以前修建的老房子被推倒重建,令当地老住户感到心痛,特别是温西的独立屋,其中很多新业主来自中国大陆。桑那斯是温哥华最富有的社区之一,蕴藏了珍贵的历史价值,不过一些开放商、尤其是那些想建超级豪宅的有钱人,对该社区的土地更感兴趣
    
新变化意味着市府有权禁止业主拆除该区1940年以前建造的房屋。业主在申请拆屋许可时必须证明房屋已无法修复或真的不属于历史遗产。
    
温哥华遗产委员会主席Richard Keate是Shaughnessy第4代居民,他说市议会的决定令他感到非常激动,“这太棒了”。他重申根据城市资讯报告,在文物保护区的物业价值将上升,而不是下跌。 “这是一个蓝筹股,有这样的一个市场,人们想住在这样的社区”。
    
桑那斯区拥有595间独立屋,其中317间修建于1940年以前,将被列入历史遗产清单,不得拆除。在新规划的历史遗产保护区内,市府允许在这些老房子的土地上加建后巷屋或是将老豪宅分割成多个公寓单元,以便最大限度发挥其土地价值,帮助业主筹集资金用于维修这些历史建筑。
    
负责监督桑那斯新倡议案的温哥华城市策画总监Jane Pickering表示,负责监管历史遗产行动计划的市府工作人员将审查该计划是否适用于温哥华的其他街区。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