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武装力量有政变危机 习近平上台前后灭火

中共十八大习近平接手的政权,是一个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浸淫渗透的巨大的烂摊子。有评论认为,习近平上台后,最有成就的事就是防止了政变。但习近平要想彻底解决敌对派势力的威胁,恐怕要擒贼擒王,拿下江泽民从根本上断绝残余势力的妄念才行。

9月29日,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就中共处于社会与国家关系的高度紧张与冲突、政权存亡与秩序失控的矛盾焦点上,面临重大改革和改变,才能避免所谓二次革命的发生问题,进行讨论。

参与节目的一位嘉宾认为,从王岐山和日裔美籍政治学者福山的谈话,到王岐山谈论中共执政的合法性,表明中共高层有非常大的危机感。

另一位嘉宾指出,中共面临的一种可能是政变,而习近平上台后做的最有成就的事,就是防止政变。从军方人事的调动,到中央警卫系统以及政法系统的人事调动,都是为了防止政变。

中共军方掌控军权的郭徐以及残余势力,被令计划浸淫专职保卫中共高层的中央警卫局,以及被周永康长时间经营、统辖武警公安国安的政法系,这三大拥有武装力量的领域,都有可能参与政变的风险,一旦闹政变,不容小觑,习近平上位前后一直在做灭火工作。

盘点习近平主政履历,上位之前,首先把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换成自己的亲信,将离自己最近的武装、中央警卫局控制在自己人手中。据传,为了达到此目的,习近平曾经“罢工”2周时间与包括江泽民在内的原中共高层对峙,最终取得“胜利”。但是,县官不如现管,中央警卫局的核心统帅是否是自己人仍是关键,今年3月中共两会期间,中央警卫局一把手被换成习近平的旧属,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才相对全面的控制了最关键的特权武装。

习近平是在敌对势力薄熙来、周永康等人政变阴谋被阴差阳错曝光的境况中接管政权上位的。面对几乎全被江泽民派系渗透的各有实力的系统,习近平首先采用成立“小组”的方式,打破江泽民时期形成的运作机制。在此基础上,强化中纪委功能,由王岐山展开变幻莫测的反腐打虎波澜。

首先展开军队方面的分阶段打虎行动,以谷俊山为突破口,渐渐逼近徐才厚,最后拿下郭伯雄。期间采取的手段,不但令外界眼花缭乱,就是江泽民和曾庆红等敌对派系总后台,也是云里雾里,到最后才知道马仔被擒。其中最经典的一招是,郭伯雄儿子郭正钢被抓40天之前,还被提拔为少将。军中数一数二的前任两只大老虎被关死笼中后,加上大批问题高级将领被抓和不断调岗,外界认为军队已基本掌握在习近平手中。

至于抓捕周永康,堪称为目前为止最大的工程。习近平上台前先通过“罢工”的方式,逼对手把周永康的密友薄熙来交出“绳之以法”,同时砍掉政法委在最高层政治局常委会中的席位。上位后采用“剪裙边”的方式,由远及近,由外围到中心,以对手难以想透的方式,最后猛然将周永康抛出,惊呆了外界,也惊醒了对手。

在用反腐打虎的方式清理江泽民派系要员的过程中,其实并不平静。不但传出习近平王岐山多次被暗杀未遂,而且过程中不断出现惊心动魄的惨案。2014年昆明火车站砍人惨案,马航370失踪,习近平视察新疆刚离开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2015年股市暴跌,之后震惊世界的8.12天津大爆炸。

习近平上位将近3年时间,虽然在反腐打虎防政变方面取得巨大“成绩”,但到目前为止仍然距离不用担心被政变的正常执政状态还差的遥远。原因有二,一个是图谋政变的根源未动,随时会伺机复燃;一个是江泽民集团腐败治国污染了各层环节,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保证其利益被触动后不会起异心。

也就是说,按照习近平王岐山以往的模式走下去,二人永远也不会有安全感。这一点从今年中共两会,以及9.3大阅兵的安检场面可以看出来。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指出,习近平目前要想解决以上僵局的最有效方法是“擒贼先擒王”,先抓捕江泽民,把其罪恶全数公布天下,然后由上至下,顺藤摸瓜,把所有罪臣贼子法办。这样不但去掉了毒根,而且断掉各层敌对势力的妄想“源泉”。把人民应有的权益还给人民,不但可以得到人民的真正支持,而且执政也会减去许多勾心斗角造成的劳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