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武裝力量有政變危機 習近平上台前後滅火

中共十八大習近平接手的政權,是一個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浸淫滲透的巨大的爛攤子。有評論認為,習近平上台後,最有成就的事就是防止了政變。但習近平要想徹底解決敵對派勢力的威脅,恐怕要擒賊擒王,拿下江澤民從根本上斷絕殘餘勢力的妄念才行。

9月29日,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就中共處於社會與國家關係的高度緊張與衝突、政權存亡與秩序失控的矛盾焦點上,面臨重大改革和改變,才能避免所謂二次革命的發生問題,進行討論。

參與節目的一位嘉賓認為,從王岐山和日裔美籍政治學者福山的談話,到王岐山談論中共執政的合法性,表明中共高層有非常大的危機感。

另一位嘉賓指出,中共面臨的一種可能是政變,而習近平上台後做的最有成就的事,就是防止政變。從軍方人事的調動,到中央警衛系統以及政法系統的人事調動,都是為了防止政變。

中共軍方掌控軍權的郭徐以及殘餘勢力,被令計劃浸淫專職保衛中共高層的中央警衛局,以及被周永康長時間經營、統轄武警公安國安的政法系,這三大擁有武裝力量的領域,都有可能參與政變的風險,一旦鬧政變,不容小覷,習近平上位前後一直在做滅火工作。

盤點習近平主政履歷,上位之前,首先把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換成自己的親信,將離自己最近的武裝、中央警衛局控制在自己人手中。據傳,為了達到此目的,習近平曾經「罷工」2週時間與包括江澤民在內的原中共高層對峙,最終取得「勝利」。但是,縣官不如現管,中央警衛局的核心統帥是否是自己人仍是關鍵,今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中央警衛局一把手被換成習近平的舊屬,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才相對全面的控制了最關鍵的特權武裝。

習近平是在敵對勢力薄熙來、周永康等人政變陰謀被陰差陽錯曝光的境況中接管政權上位的。面對幾乎全被江澤民派系滲透的各有實力的系統,習近平首先採用成立「小組」的方式,打破江澤民時期形成的運作機制。在此基礎上,強化中紀委功能,由王岐山展開變幻莫測的反腐打虎波瀾。

首先展開軍隊方面的分階段打虎行動,以谷俊山為突破口,漸漸逼近徐才厚,最後拿下郭伯雄。期間採取的手段,不但令外界眼花繚亂,就是江澤民和曾慶紅等敵對派系總後台,也是雲裡霧裡,到最後才知道馬仔被擒。其中最經典的一招是,郭伯雄兒子郭正鋼被抓40天之前,還被提拔為少將。軍中數一數二的前任兩隻大老虎被關死籠中後,加上大批問題高級將領被抓和不斷調崗,外界認為軍隊已基本掌握在習近平手中。

至於抓捕周永康,堪稱為目前為止最大的工程。習近平上台前先通過「罷工」的方式,逼對手把周永康的密友薄熙來交出「繩之以法」,同時砍掉政法委在最高層政治局常委會中的席位。上位後採用「剪裙邊」的方式,由遠及近,由外圍到中心,以對手難以想透的方式,最後猛然將周永康拋出,驚呆了外界,也驚醒了對手。

在用反腐打虎的方式清理江澤民派系要員的過程中,其實並不平靜。不但傳出習近平王岐山多次被暗殺未遂,而且過程中不斷出現驚心動魄的慘案。2014年昆明火車站砍人慘案,馬航370失蹤,習近平視察新疆剛離開烏魯木齊火車站爆炸;2015年股市暴跌,之後震驚世界的8.12天津大爆炸。

習近平上位將近3年時間,雖然在反腐打虎防政變方面取得巨大「成績」,但到目前為止仍然距離不用擔心被政變的正常執政狀態還差的遙遠。原因有二,一個是圖謀政變的根源未動,隨時會伺機復燃;一個是江澤民集團腐敗治國污染了各層環節,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保證其利益被觸動後不會起異心。

也就是說,按照習近平王岐山以往的模式走下去,二人永遠也不會有安全感。這一點從今年中共兩會,以及9.3大閱兵的安檢場面可以看出來。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指出,習近平目前要想解決以上僵局的最有效方法是「擒賊先擒王」,先抓捕江澤民,把其罪惡全數公佈天下,然後由上至下,順藤摸瓜,把所有罪臣賊子法辦。這樣不但去掉了毒根,而且斷掉各層敵對勢力的妄想「源泉」。把人民應有的權益還給人民,不但可以得到人民的真正支持,而且執政也會減去許多勾心鬥角造成的勞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