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大祭孔礼 文化软实力入主流

【新唐人2015年09月29日讯】今年的9月28日是春秋末期教育家和哲学家孔子第2565个诞辰日,美国最大的祭孔典礼于中秋节当天在加州硅谷苗必达市举行。庄严隆重的仪式不仅仅是简单的复古,在纪念的同时让当代人也能够从中受益。来看报导。

半圆形的场地布置为传统的释奠仪式做好了准备,第三十四届祭孔大典正在金山湾区华侨文教服务中心举行。

北加州第三十四届祭孔大典主召集人罗相杰:“用文化来融合、把全世界的中国人融合在一起,让他们发扬传统的中国文化、传统的儒家思想。”

孔子的儒家思想在美国主流社会也受到尊重,加州在2000年通过立法将每年的9月28日定为孔子日。

美国国会众议员Mike Honda:“孔子思想的主要影响应该是指引我们国家到一个正确的方向。”

台湾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保留地,儒学思想于民众而言不仅是理论学习。

驻旧金山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马钟麟:“我们从小到大几乎每一件事情都收到孔子儒家思想的影响,让我们能够在一个非常好的规范中成长。”

无论是在家庭伦理观念的树立,还是自己从政后的理念,马钟麟都深受影响。他觉得现在的小孩、特别是海外长大的孩子,缺乏孝悌观念。作为儒学基石的“孝”,不仅是子女对父母应遵循的礼义,也是一个人立身于天地的处世之道。

2015年特殊贡献奖获得者寇惠风:“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先把自己的道德修养好,然后才能够‘齐家’、才能够‘治国’、才能贡献于天下。”

祭孔大典让这些中文学校的孩子们有了一个接触传统并思考的机会。

释奠大典佾舞表演学生陈韦涵:“在跳的时候就会想到孔子以前做的事,想到他有多伟大、对这个社会有多伟大。”

望子成龙是每个父母的心愿,状元门上的香葱和西芹像征聪慧、勤学,希望通过状元门的孩子们都能从传统文化中受益、贡献社会。

新唐人记者李兰、林骁然加州硅谷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