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大祭孔禮 文化軟實力入主流

【新唐人2015年09月29日訊】今年的9月28日是春秋末期教育家和哲學家孔子第2565個誕辰日,美國最大的祭孔典禮於中秋節當天在加州硅谷苗必達市舉行。莊嚴隆重的儀式不僅僅是簡單的復古,在紀念的同時讓當代人也能夠從中受益。來看報導。

半圓形的場地佈置為傳統的釋奠儀式做好了準備,第三十四屆祭孔大典正在金山灣區華僑文教服務中心舉行。

北加州第三十四屆祭孔大典主召集人羅相傑:「用文化來融合、把全世界的中國人融合在一起,讓他們發揚傳統的中國文化、傳統的儒家思想。」

孔子的儒家思想在美國主流社會也受到尊重,加州在2000年通過立法將每年的9月28日定為孔子日。

美國國會眾議員Mike Honda:「孔子思想的主要影響應該是指引我們國家到一個正確的方向。」

台灣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保留地,儒學思想於民眾而言不僅是理論學習。

駐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馬鐘麟:「我們從小到大幾乎每一件事情都收到孔子儒家思想的影響,讓我們能夠在一個非常好的規範中成長。」

無論是在家庭倫理觀念的樹立,還是自己從政後的理念,馬鐘麟都深受影響。他覺得現在的小孩、特別是海外長大的孩子,缺乏孝悌觀念。作為儒學基石的「孝」,不僅是子女對父母應遵循的禮義,也是一個人立身於天地的處世之道。

2015年特殊貢獻獎獲得者寇惠風:「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先把自己的道德修養好,然後才能夠『齊家』、才能夠『治國』、才能貢獻於天下。」

祭孔大典讓這些中文學校的孩子們有了一個接觸傳統並思考的機會。

釋奠大典佾舞表演學生陳韋涵:「在跳的時候就會想到孔子以前做的事,想到他有多偉大、對這個社會有多偉大。」

望子成龍是每個父母的心願,狀元門上的香蔥和西芹像徵聰慧、勤學,希望通過狀元門的孩子們都能從傳統文化中受益、貢獻社會。

新唐人記者李蘭、林驍然加州硅谷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