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奥会分歧难消 中美冲突或更大

【新唐人2015年09月28日讯】广受外界关注的中美首脑会谈——“习奥会”已经落幕,中共党媒声称双方达成广泛共识,不过对于中共宣称的成果,外界并不看好,尤其是此前美国高调强调的网络攻击问题没有落到实处,人权、南海等重大问题分歧巨大,奥巴马留下的“随时制裁”的尾巴,外界认为,危机会随时出现。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美国的国是访问后,中共党媒随即发布了所谓成果清单,声称双方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不过,外界的声音显得没那么乐观。美国《纽约时报》称,习奥会成果没有达到预期,关键议题分歧难以消除。

香港《明报》则评论说,分歧多于共识,中美仍然处于冷冻期。

台湾《中央社》称,双方这次会面没有解决太多争议,领导人会面的像征意义大过实质,未来美中关系,将仍然冲突合作并存。

哥伦比亚政治学博士李天笑:“OPEC会议以后,中美之间出现比以前更多的冲突了,所以这一次,在西雅图是用这种经贸关系的合作,来为到华盛顿双方之间就实质问题讨论创造一些比较好的气氛,这一次,双方主要是在怎么样控制这个危机,但是根本的分歧还没有解决。”

在华盛顿的习奥会谈中,网络攻击是备受外界关注的问题,此前,美国官方已经多次指责中共盗取美国商业机密和公民信息,奥巴马声称要进行经济制裁。

中共则在习近平访问前,派特使孟建柱前往美国灭火。据《纽约时报》报导,当时双方讨论了首个网络空间军备控制协议。双方承诺,在和平时期不首先使用网络武器,破坏另一方的关键基础设施。

在这次习奥会上,双方称就联合打击网络犯罪达成了共识,双方不会在知情的情况下,支持网络窃取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不过因为“刻意破坏”等措辞模糊,及不包括政府与政府之间的间谍活动等,而受到专家质疑。

奥巴马还强调,如果中共猖獗的黑客行为持续下去,他可能还是会采取制裁措施。

美国《中国事务》总编伍凡:“这个口头承诺能不能执行,人家还要打问号,孟建柱原来谈判要建立一个全世界第一个网络空间军控协议,现在影子都没有了,往下走,中美两国矛盾会非常激化,因为美国已经感到受骗上当了。要做不到,马上就制裁你。”

而南海问题,以及人权问题双方交锋也非常激烈。

【视频】奥巴马:我们始终如一地重申,美国坚持的人权和所有人的基本自由,包括集会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和宗教自由。我坦承而强烈的表示,妨碍记者,律师,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团体的自由活动,或关闭教堂,并剥夺少数民族的平等对待都是有问题的,我们认为,这样做实际上阻止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巨大潜力。

让中共尴尬的是,9月25号下午,习近平车队从白宫驶出,前往美国国务院时,来自中国的访民,奋不顾身冲破警察封锁线,拦住车队向习近平喊冤。

而在南海问题上,双方更是针锋相对。奥巴马强调,美国会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范围内航行及飞越”,中国“在争议地区进行岛礁开垦建设及军事化”,让区域国家和平解决不同意见变得更加困难。

习近平则强调,两国必须“尊重彼此的利益”;中国“有权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合法正当的海洋权益,南沙的建设“不针对、不影响”任何国家,也“无意搞军事化”。

李天笑:“南海问题,如果中共是要扩张海上权威,达到维护它的政权,冲突的根源还是存在。最根本的是中共的统治不垮台,仍然是按照这种方式对老百姓进行迫害镇压,在外交关系上,双方冲突的根源还是没有消除。”

另外,双方确定的重大腐败案件的办理,能够进行到什么程度,也受到关注。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