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共产主义”多荒唐?官民论战延烧

【新唐人2015年09月26日讯】知名地产商任志强,最近用一篇微博长文,分析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句口号的荒唐之处,引发大量网民共鸣。而最先挑起这个话题的共青团中央,随后又再发文“与任志强商榷”,官方和民间就“共产主义”的话题在微博上继续展开论战。

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9月23号再刊出文章“与任志强先生榷”,重唱“共产主义”,以及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老调,声称以此回应前一天任志强的分析。其他一些地方的共青团微博也向任志强喊话。

然而在团中央文章的下面,网民仍直言不讳道:“已经烂到一定程度了,人民早对你们失去信心了,你就好好活在新闻联播里吧”,有网民说:“共青团与任志强的‘榷’预示了一个必然的结果:共青团这种只吃饭不干活的组织必须取消!看看民意即知,几乎都是一边倒地支持任志强,其实支持任志强并非是赞同他这个人的为人,更多的是,厌恶了那些害人不浅,不切实际,理想主义的口号。”

当晚10点左右,任志强在自己微博上回应,团中央送他顶“大帽子”,他“只好再写几句。千万别让团中央用愚昧再去欺骗年轻的一代。千万别让改革开放退回到改革之前。我不在乎别人骂我,但团中央不能用无知欺骗社会!”

微博上的论战延伸到媒体,连《环球时报》也连夜发社评“共产主义没有欺骗中国”。操刀的总编胡锡进首度以自拍形式出现说,最近互联网上出现了对“共产主义”的嘲弄,他们觉得很不应该,引来一边倒的嘲讽,《环球时报》只得在微博上大量删除评论。

论战不断扩大之际,24号,任志强表示,应某位领导的要求,自己删除了指出团中央错误的几篇微博,以免争论继续升温,盖过习近平访美的新闻。

然而民间舆论并没有就此打住,25号有网民效仿共青团中央,写了“网友对胡锡进的商榷”,讽刺当局的铁幕和暴政。

官方试图降温,而民间却更想出说心里话,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认为,这折射出中共的“党文化”,和它的实体正同步解体。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已经被人民抛弃的东西,再拿到公开场合来讨论的话,是很可笑的一件事。民众已经在抛弃共产党在统治中所创造出来的党文化。今天的共产党走向灭亡的时刻呈现出来这种现象,我觉得这是相互适应的。就是说,共产党实体的解体,跟党文化的解体,这两者之间是互相适应的。”

这波论战还引发了民间对“社会责任”的思考。有网民认为,任志强本身算成功者,退休也不可能有啥政治野心,他写这些文章为了啥?这就是社会责任。还有网民翻出任志强2013年在“第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的言论。

任志强:“真正的社会责任是,你要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之中,为此付出努力的一种责任。台湾的民主制度建设,不仅仅是因为有一个蒋经国,更重要的是,他们思想,他们梦想,要有一个民主的社会,要有自己的权利,所以龙应台鼓动所有的人,承担你们的社会责任,把你们面前的墙推倒。在中国的现状情况下,我们唯一的社会责任,就是在座的所有各位,你们努力的站起来,把我们面前的墙推倒,建立我们社会民主制度。”

网民跟帖说:“做一个有良知的人。”“对于一个敢于接受任何评论,进行公开辩论的老者,这样的磊落,相比于那些不敢公开实名,公开评论的小丑,公道自有天说!”

采访/骆亚 编辑/尚燕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