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前任权力更大 外媒称栗战书在美锋芒毕露

【新唐人2015年09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共主席习近平在这次访美之行,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的地位已露锋芒,外媒认为,栗已经成为习近平最为宠信的左右手,甚至在对外事务上,比一些资深外交官更为吃重。角色等同美国白宫的幕僚长。评论认为,过去中办的工作是维持各方利益取得平衡,但现在中办主任的权力更大。

据法广中文网报导,习近平这个星期二在西雅图出席欢迎晚宴时,栗战书的座位与习近平只有四个位置之遥,栗的旁边是微软创办人盖茨。到了星期三习近平与美国商界领袖见面时,栗坐在习近平的旁边。

报导指,从栗战书行情急涨显示,习近平已经逐步改变过去集体负责领导的模式,转为一个更中央集权的领导制度,以他和他的少数亲信和顾问所组成的小圈子为核心。分析者认为,这个改变将会增加外国政府对北京误判的可能性,甚或会对北京的行动感到意料之外。

报导说,栗战书在这个小圈子的角色,等同美国白宫的幕僚长。

华尔街日报说,栗战书到底以何身份随团访美,目前无从得知,虽然中办主任过去亦经常陪同国家主席出访。

了解内情人士和分析家指出,习近平所建立的新领导架构,目的就是要绕过层层复杂的官僚制度,因此有些资深的外交官被迫靠边站。

报导说,栗战书就是这个亲信,而且身为政治局委员,到了2017年,他很可能是晋身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之一。

从2012年9月开始,栗的职衔是中央办公厅主任,负责安排领导们的日常工作的时序细节,文件流程以及个人保安,但从来不涉及外交。相对而言,栗战书比起前任的中办主任权力更大,部分原因是他与习近平的友情建立于微时。在上世纪70年代,习和栗都在河北工作,习是正定县县委书记时,栗则在不远的无极县任县委书记。

栗也是中共政治局25个委员之一,由于他同时也是由习近平在2013年亲自成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主任,他在外交政策上,有了一个明确的角色。凭着这个身份,栗战书今年3月罕有地代表中国与普京进行会谈。

北京政情评论员章立帆认为,习近平喜爱起用他相熟的人,包括以前的同事或下属或甚至老同学。过去中办的工作是维持各方利益取得平衡,但现在更注重领导人,中办主任成为了领导的代表,栗战书去莫斯科,就等于是习近平的特使,过去是没有先例的。

据了解,去年12月底,令计划落马后,在习近平批示下,中办主任栗战书主导对中共中央办公厅进行了大清洗。博讯称,这场行动是1976年四人帮倒台后所未见的。原中办工作人员要人人表态,副处以上要写述职报告,总结自已过去两年的工作以及“遵纪守法”情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