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前任權力更大 外媒稱栗戰書在美鋒芒畢露

【新唐人2015年09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主席習近平在這次訪美之行,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的地位已露鋒芒,外媒認為,栗已經成為習近平最為寵信的左右手,甚至在對外事務上,比一些資深外交官更為吃重。角色等同美國白宮的幕僚長。評論認為,過去中辦的工作是維持各方利益取得平衡,但現在中辦主任的權力更大。

據法廣中文網報導,習近平這個星期二在西雅圖出席歡迎晚宴時,栗戰書的座位與習近平只有四個位置之遙,栗的旁邊是微軟創辦人蓋茨。到了星期三習近平與美國商界領袖見面時,栗坐在習近平的旁邊。

報導指,從栗戰書行情急漲顯示,習近平已經逐步改變過去集體負責領導的模式,轉為一個更中央集權的領導制度,以他和他的少數親信和顧問所組成的小圈子為核心。分析者認為,這個改變將會增加外國政府對北京誤判的可能性,甚或會對北京的行動感到意料之外。

報導說,栗戰書在這個小圈子的角色,等同美國白宮的幕僚長。

華爾街日報說,栗戰書到底以何身份隨團訪美,目前無從得知,雖然中辦主任過去亦經常陪同國家主席出訪。

了解內情人士和分析家指出,習近平所建立的新領導架構,目的就是要繞過層層複雜的官僚制度,因此有些資深的外交官被迫靠邊站。

報導說,栗戰書就是這個親信,而且身為政治局委員,到了2017年,他很可能是晉身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之一。

從2012年9月開始,栗的職銜是中央辦公廳主任,負責安排領導們的日常工作的時序細節,文件流程以及個人保安,但從來不涉及外交。相對而言,栗戰書比起前任的中辦主任權力更大,部分原因是他與習近平的友情建立於微時。在上世紀70年代,習和栗都在河北工作,習是正定縣縣委書記時,栗則在不遠的無極縣任縣委書記。

栗也是中共政治局25個委員之一,由於他同時也是由習近平在2013年親自成立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的主任,他在外交政策上,有了一個明確的角色。憑著這個身份,栗戰書今年3月罕有地代表中國與普京進行會談。

北京政情評論員章立帆認為,習近平喜愛起用他相熟的人,包括以前的同事或下屬或甚至老同學。過去中辦的工作是維持各方利益取得平衡,但現在更注重領導人,中辦主任成為了領導的代表,栗戰書去莫斯科,就等於是習近平的特使,過去是沒有先例的。

據了解,去年12月底,令計劃落馬後,在習近平批示下,中辦主任栗戰書主導對中共中央辦公廳進行了大清洗。博訊稱,這場行動是1976年四人幫倒台後所未見的。原中辦工作人員要人人表態,副處以上要寫述職報告,總結自已過去兩年的工作以及「遵紀守法」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