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美谈“开放” 李克强遥相呼应

【新唐人2015年09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昨日,习近平在西雅图举行了“圆桌会议”,并会见了中美科技公司的领袖,会议中习近平承诺将强化对智慧财产权的保护,以及清除赴中国投资的障碍。当天,中共官方媒体也报导了将允许海外投资者参与国企改造。这让外界认为,正在国外访美的习近平与国内的李克强在面对经济的问题上遥相呼应。

据BBC中文网9月24日报导,网路商店巨头亚马逊(Amazon)执行长贝索斯(Jeff Bezos)和苹果公司(Apple)执行长库克(Tim Cook)都参与了这场会议。美国公司想跨足众多的中国消费市场。

中国公司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百度公司创办人李彦宏、联想电脑集团代表等科技业巨头也列席圆桌会议。

报导称,事实上,中国与美国科技业巨头既害怕又需要彼此。目前,苹果公司四分之一的收益都来自中国市场,而亚马逊公司仍在寻找与中国市场发挥影响力的方式,但双方对于网路安全上,有不同的看法,这将会让进程变得更加困难。

会议中,习近平对中国最近的经济问题表示,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以解决问题。

美国官员表示,中美双方正在协商新的贸易协议,但关键问题仍未解决。

在习近平公开谈话前,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主持了一场由超过30位商业领袖参与的闭门会议。

值得关注的是,被中共封锁的网站推特(Twitter)、谷歌(Google)、脸书(Facebook)的代表们缺席了这场会议。

但在9月23日,美国脸书执行长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与习近平及亚马逊执行长贝索斯一起参观了位在西雅图郊区的微软(Microsoft)企业园区。

9月24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当天也表示,作为重整国企改革努力的一部分,将允许海外投资人参与中国国企的改造。

9月25日,据中国新闻网报导,李克强面对海外投资人参与中国国企的改造,还呼吁开展各种项目的试点工程,涉及的领域包括电力、石油和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以及军工等领域。但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产业将不对外资开放。

中共国务院的国企改革文件中还提到,鼓励私人投资者入股国有企业,成为公司的部分拥有人,中共将改善国有企业资产的标价,以确保国有资产的买卖“公平和透明”,以防止国企资产的流失。

据报导,由中共国务院国企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国企公司共有111家,中共地方政府则拥有和管理25000家国企公司,他们主要为工业和建筑公司,共拥有近750万雇员。

面对习近平在访美时谈“开放”的问题,和国内李克强当局在经济问题上的同时表态,这让外界认为,李克强正与习近平在面对国内经济的问题上遥相呼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