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白宫演说 谈敏感议题护传统价值(视频)

【新唐人2015年09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教皇方济各(Pope Francis)22日抵达华盛顿,展开他上任以来对美国的首度访问。23日一早,他抵达白宫,受到奥巴马总统的隆重迎接,并就气候变化、古巴、婚姻、移民等颇具争议性的问题,向逾万美国民众发表了演说。

23日早晨,教皇抵达白宫时,南草坪上已经聚集了超过1万1千名信众,参加欢迎教皇的仪式。

奥巴马与第一夫人蜜雪儿(Michelle Obama)欢迎远道而来的教皇,随后军乐团在白宫南草坪上演奏梵蒂冈的国歌与美国国歌,并响起21响礼炮,以全套欢迎仪式来迎接教皇。

通常不在乎国家元首或王室来访的华府,这次却有所不同,全城都垄罩在迎接教皇的喜庆气氛中。
视频

教皇与奥巴马都在白宫的欢迎仪式上发表了讲话。

在演说中,教皇呼吁对气候变迁采取进一步行动。他说,现在是“历史上的一个关键时刻”。气候变化的问题,“不能再留给未来一代”。他同时称赞奥巴马近来提出的解决空气污染的建议。

奥巴马表示,教皇提醒人们“我们有保护地球的神圣义务”。

奥巴马对教皇在美国与古巴关系解冻过程中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教皇则提到自己的移民身份,呼吁美国继续为保护弱势族群而努力。

演说中,教皇也坚定的捍卫传统价值观。他说,社会要“宽容和具有包容性”,这是正确的,但同时警告说,婚姻和家庭的制度在“我们文明史上这个关键时刻”需要得到保护。

教皇此言似有所指,因为就在几个月前,美国最高法院作出裁决,使同性婚姻在全美合法化。天主教会对此反应激烈,指责该决定“极其不道德、不公正”,是一个“悲惨的错误”。

此次演讲结束后,教皇还与奥巴马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里举行了闭门会谈。

两人在气候变化、保护穷人等议题上看法一致,但在堕胎和同性恋婚姻上意见分歧。

在6天的访问中,教皇还将在美国国会与联合国大会发表划时代演说。

环境问题是美国政治中一个具有争议性的问题。鉴于教皇对此问题所持的立场,一名共和党议员抵制教皇24日到国会演讲。所有领先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都反对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因为他们认为,这样会伤害经济。

教皇因为强调消除贫困、收入不平等、无节制的资本主义、气候变化等问题﹐而赢得了数百万美国人的尊敬,也因促进美古关系解冻,而在古巴享有很高的人气。据最近公布的民调显示,有66%的美国人支持教皇,另一份民调则显示,教皇在古巴获得80%的民众支持。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