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前副总裁爆料 马云曾哭问“我是不是坏人?”

【新唐人2015年09月22日讯】(新唐人何雅婷综合报导)波特•埃利斯曼(Porter Erisman)曾是阿里巴巴副总裁,他负责公司的媒体关系和市场。作为阿里创业时期为数不多的几个外国高管之一,波特在这个公司工作了8年,亲历了阿里巴巴草创时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困境,公司取胜Ebay之战,以及公司香港上市的过程。近日,波特•埃利斯曼撰写的《阿里传:这是阿里巴巴的世界》一书正式出版发行。而此前,他还拍摄展映过一部以阿里巴巴为主题的纪录片。在波特的这些作品中,披露了阿里巴巴和马云一些鲜为人知的密辛。

今年9月,《阿里传:这是阿里巴巴的世界》一书正式出版。该书的作者波特•埃利斯曼此前还曾拍摄了一部名为“Crocodile in the Yangtze”(《扬子江大鳄》)的纪录片。波特在这些作品中,以圈内人的独特视角,讲述了阿里巴巴和马云一些鲜为人知的密辛。

在纪录片中,波特曾爆料说,马云讲话的方式很“疯魔”,而这种疯魔的背后其实有他不得已的原因。

据披露,当初波特•埃利斯刚去阿里主管媒体关系,团队里的另外几个“国际队友”特意把他拉到一边说:“马云是个了不起的创始人,但是他说话不太像CEO。Porter,你一定要把他从媒体聚光灯里拉出来,让更职业的发言人出去撑场面。如果你放马云出去用他自己的疯狂方式讲话,没有人会把阿里巴巴当成一回事儿的。”

于是,自认熟知应对媒体的正确方式的波特•埃利斯曼给了马云不少“如何像CEO一样说话”的经验,但每次马云都说了恰恰相反的话。对此,马云解释说:“我必须得疯魔点,不然没人会听我在说什么。”

在《阿里传:这是阿里巴巴的世界》一书中,波特则回忆了2000年春,遭遇互联网泡沫破灭的阿里巴巴面临巨大压力时,马云前往香港发表的第一次在港公开演说。

在活动现场,面对各界精英,马云先自谦了几句后,开始展示他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风格。他说:“西方的B2B网站跟随的是大公司,大公司是鲸鱼;在亚洲,商业被小虾统治,所以我们追随小虾。捉虾容易,但如果你要捉一只鲸鱼,有可能会受伤。”

在现场爆发的一片笑声中,有位来自某家著名投行的分析员举手提问:“你的盈利模式是什么呢?”

马云回答:“将来我们会有很多赚钱的方法。但现在,我们的网站是完全免费的,为的是吸引新的会员。当我们的会员赢利的时候,我们也将会赚到钱。”

“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这位分析员追问:“你怎么赚钱?”

马云说:“如果我告诉你了,我就必须“杀”你灭口了。”

台下又是一片笑声。马云继续说:“我们会有一天能赚到很多钱,但现在我们太急于赚钱。”

于是,活动结束第二天,香港媒体报导称《马云总裁说,阿里巴巴太急于赚钱》。

然而,在阿里巴巴赚到很多钱后,公司又2000年中陷入了困境。

波特在他的书中写道,当时的马云着急得几乎“崩溃”,他不得不宣布裁员。阿里巴巴辞退了在美国的一半员工。

很多人对马云表达了他们的愤怒。他们表示,自己并不害怕失去工作,他们当初是被这家公司和公司的使命吸引来的,现在公司遇到困境就让他们离开,这让他们很难过。

几天后,回到中国的马云给波特打来电话:“波特,我能问你个问题吗?”

波特很吃惊,因为听起来电话那头的马云哭了。

“没问题,”波特说,“杰克,怎么了?”

“我是不是个坏人?”马云问道。

“你指哪方面?”波特说。

马云解释说:“很多员工给我打电话,他们对我辞退员工很生气。我知道是我的错误,做了那些决定。现在每个人都对我发火。你认为我做了这些,我就是个坏人吗?”

马云在电话里抽噎着。

波特赶快安慰他说:“杰克,你做了你应该做的。如果你不做这些决定,公司可能很难维持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