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前副總裁爆料 馬雲曾哭問「我是不是壞人?」

【新唐人2015年09月22日訊】(新唐人何雅婷綜合報導)波特•埃利斯曼(Porter Erisman)曾是阿里巴巴副總裁,他負責公司的媒體關係和市場。作為阿里創業時期為數不多的幾個外國高管之一,波特在這個公司工作了8年,親歷了阿里巴巴草創時互聯網泡沫破滅的困境,公司取勝Ebay之戰,以及公司香港上市的過程。近日,波特•埃利斯曼撰寫的《阿里傳:這是阿里巴巴的世界》一書正式出版發行。而此前,他還拍攝展映過一部以阿里巴巴為主題的紀錄片。在波特的這些作品中,披露了阿里巴巴和馬雲一些鮮為人知的密辛。

今年9月,《阿里傳:這是阿里巴巴的世界》一書正式出版。該書的作者波特•埃利斯曼此前還曾拍攝了一部名為「Crocodile in the Yangtze」(《揚子江大鱷》)的紀錄片。波特在這些作品中,以圈內人的獨特視角,講述了阿里巴巴和馬雲一些鮮為人知的密辛。

在紀錄片中,波特曾爆料說,馬雲講話的方式很「瘋魔」,而這種瘋魔的背後其實有他不得已的原因。

據披露,當初波特•埃利斯剛去阿里主管媒體關係,團隊里的另外幾個「國際隊友」特意把他拉到一邊說:「馬雲是個了不起的創始人,但是他說話不太像CEO。Porter,你一定要把他從媒體聚光燈里拉出來,讓更職業的發言人出去撐場面。如果你放馬雲出去用他自己的瘋狂方式講話,沒有人會把阿里巴巴當成一回事兒的。」

於是,自認熟知應對媒體的正確方式的波特•埃利斯曼給了馬雲不少「如何像CEO一樣說話」的經驗,但每次馬雲都說了恰恰相反的話。對此,馬雲解釋說:「我必須得瘋魔點,不然沒人會聽我在說什麼。」

在《阿里傳:這是阿里巴巴的世界》一書中,波特則回憶了2000年春,遭遇互聯網泡沫破滅的阿里巴巴面臨巨大壓力時,馬雲前往香港發表的第一次在港公開演說。

在活動現場,面對各界精英,馬雲先自謙了幾句後,開始展示他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風格。他說:「西方的B2B網站跟隨的是大公司,大公司是鯨魚;在亞洲,商業被小蝦統治,所以我們追隨小蝦。捉蝦容易,但如果你要捉一隻鯨魚,有可能會受傷。」

在現場爆發的一片笑聲中,有位來自某家著名投行的分析員舉手提問:「你的盈利模式是什麼呢?」

馬雲回答:「將來我們會有很多賺錢的方法。但現在,我們的網站是完全免費的,為的是吸引新的會員。當我們的會員贏利的時候,我們也將會賺到錢。」

「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這位分析員追問:「你怎麼賺錢?」

馬雲說:「如果我告訴你了,我就必須「殺」你滅口了。」

台下又是一片笑聲。馬雲繼續說:「我們會有一天能賺到很多錢,但現在我們太急於賺錢。」

於是,活動結束第二天,香港媒體報導稱《馬雲總裁說,阿里巴巴太急於賺錢》。

然而,在阿里巴巴賺到很多錢後,公司又2000年中陷入了困境。

波特在他的書中寫道,當時的馬雲著急得幾乎「崩潰」,他不得不宣布裁員。阿里巴巴辭退了在美國的一半員工。

很多人對馬雲表達了他們的憤怒。他們表示,自己並不害怕失去工作,他們當初是被這家公司和公司的使命吸引來的,現在公司遇到困境就讓他們離開,這讓他們很難過。

幾天後,回到中國的馬雲給波特打來電話:「波特,我能問你個問題嗎?」

波特很吃驚,因為聽起來電話那頭的馬雲哭了。

「沒問題,」波特說,「傑克,怎麼了?」

「我是不是個壞人?」馬雲問道。

「你指哪方面?」波特說。

馬雲解釋說:「很多員工給我打電話,他們對我辭退員工很生氣。我知道是我的錯誤,做了那些決定。現在每個人都對我發火。你認為我做了這些,我就是個壞人嗎?」

馬雲在電話里抽噎著。

波特趕快安慰他說:「傑克,你做了你應該做的。如果你不做這些決定,公司可能很難維持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