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新规称保障律师权 被指耍花招

【新唐人2015年09月21日讯】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日前联合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共为了对抗国际舆论抨击它抓捕律师,而玩的花招。

中共党媒20号公布的49条《规定》中,对律师的知情权、申请权、申诉权、会见权、阅卷权等进行了详细论述。第1条《规定》还称,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充分发挥律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等作用。

不过,大陆法律界人士对这些规定并不感兴趣。

北京律师余文生:“这种形式说的多了,在中国现有的体制下,真能保证律师的权益是很难的,可以说不可能的,因为体制不改,很多东西很难改。有可能是习近平要访美,前一段时间这么打压律师,总得做做样子吧。”

中共前检察官沈良庆:“我认为是个花招,因为关于律师的执业权利不是一个新问题。它一面大规模的践踏人权,把这么多律师抓起来,甚至被抓的律师,他们的代理律师又不能会见,明显跟五部委出台的这个规定是相对的嘛,所以我觉得它更大程度上就是作秀,就是对抗外界批评。”

中共当局自7月9号大规模抓捕人权律师以来,目前已有近300名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和家属被约谈、传唤、限制出境、拘留或失联。海内外舆论对中共的做法一直在强烈抨击,各界都在呼吁中共放人。

沈良庆:“它并没有解决问题的意愿,如果有解决问题的意愿,假如真要保证律师执业权利,现在抓的这些律师怎么解释?你可以放人嘛,你先把人放了然后再出台这些规定不迟嘛。”

9月22号至25号,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访问美国。沈良庆认为,这次抓捕律师,习近平出访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中共出台这个规定更大程度是为了对抗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状况批评。

新唐人记者李韵、陈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