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报告揭中国黑户艰辛 责任在当局

【新唐人2015年09月21日讯】在中国大陆有着这样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生长在这个国家,承担着一个公民应该履行的责任和义务,却无法得到任何法定身份证明,无法享有普通公民应有的一切权利和社会保障,他们就是无户籍群体,又被贱称为“黑户”。这些无户籍群体的生活境遇异常艰难困苦,却遭到了当局的无视,然而他们又要世代的被户籍管理和计生部门压榨、盘剥,雪上加霜。

近来,一份由NMI“中国户籍制度和公民权利研究课题组”撰写的调研报告,9月1号在《维权网》发表,题为“没有身份的隐形人”。

报告以详实的数据和大量案例,揭示了自中共建政以来,由于户籍制度导致中国出现了数千万无法取得公民身份的无户籍群体,他们没有基本人权、不享有任何国内的教育、就业、医疗、结婚基本待遇和权利保障,从而引发了如“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矛盾和冲突。

无户籍群体,指的是在全国人口普查中没有户籍资料,没有户口(常住人口登记卡)和身份证的人,俗称“黑户”。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发现,有一千三百万人为“黑户”,占中国人口的1%。

据调查报告通过案例统计,一般无户籍的原因,包括户口或相关身份证件丢失、原户籍地的户口因政府权力滥用等原因被注销、户籍办理程序的繁琐、户籍管理人员不作为,以及各种户籍制度规定的限制而无法取得户口等等。

“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没户籍这样的人特别多,牵扯面非常广,很多情况都会发生。就连军人这一块也出现这种情况——复员军人,当兵以后,他回不到他本地,也存在这种情况。因为安置问题、农村的土地问题……好多也存在这种问题,户口被注销了。还一个就是服刑、判刑的人员被注销的。有的是长期上访户,也被当地政府为了避免追责,直接就把这个人户口什么都取消了。”

此外,据来自官方的统计,在中国的无户籍群体中,占比例最大的就是超生人员。一旦父母违背了计划生育政策,无力或不愿缴纳社会抚养费,都将导致孩子自出生起无法得到户籍,因此无法上学甚至遭受歧视和不公正待遇。如果一直无法获得“合法身份”,他们的后代同样会沦为“黑户”。

这种计划生育政策与户籍制度相捆绑,缴纳社会抚养费与上户口直接挂钩的做法,被认为是造成“黑户”问题的最大根源。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我认为一个是党和政府错误政策,你比方说计划生育罚款、不给上户口等等这样的情况。”

报告认为,中国无户籍群体大量存在的深层原因在于,行政监察和司法完全失灵、严重渎职滥权。如公安户籍部门违法行政、利用登记户口腐败寻租、虚假户籍泛滥,有权有势者一人多户﹔注销户籍执行随意性大,各地自行其事,甚至沦为打击报复维权上访人士的工具﹔计生和户籍管理部门执法犯法,狼狈为奸,互相勾结分赃,社会抚养费成为敛财工具等等。

马晓明:“实际中共他是有严格的户籍管理制度,有非常完备直至到乡、到村的户籍管理和监督人员,如果还有很多人是无户籍的话,这与政府执行政策时候的工作状况是有关系的。”

报告还特别指出,中国无户籍群体中的儿童所经历的人权灾难更是触目惊心、令人发指。尤其是留守儿童,虽然近年来曝光“留守儿童”遭受侵害的新闻不断,但当局对此犹如视而不见。报告认为,这都是中共缺乏最基本的人权观念所致。

报告呼吁中共当局,对照联合国人权公约,检视中国现存户籍制度,关注无户籍群体,特别是无户籍儿童的生存状况困境。

采访/陈汉 编辑/张天宇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