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大孩子能独自在家?加拿大其实没法规 卑诗省高院裁决:8岁太小了

【新唐人2015年09月18日讯】华人移民圈里都知道,加拿大12岁以下的孩子不能独自在家,其实这是一个讹传,加拿大没有明文具体的法律规定几岁以下的孩子不能独自在家。关于12岁的界限,可能来自美国一些州的法规,以及加拿大“刑法对12岁以下的犯罪儿童不予逮捕或起诉”的条款。但卑诗省高等法院这个周作出裁决,8岁的孩子独自在家年龄太小了。

这个案件源于,该省Terrace一个8岁男孩的单亲母亲,这位母亲让自己的儿子放学后,每天从下午3点到5点独自在家。她觉得儿子足够的成熟。

但这件事情被一位社工和孩子的父亲发现,他们反对这位母亲让儿子一个人没有看护的呆在家里。如果母亲继续这样做,孩子就会被带走。

在法庭上,这位社工作证说,10岁以下的孩子没有认知能力,独自在家非常不安全,可能会发生起火或中毒事件。

法庭最后作出裁决,“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小于10岁的孩子需要保护,这种保护在监护令下生效。”

其他省法律这么说:

安大略省儿童保护法“The Child and Family Services Act”中相关内容是:“让16岁或以下的孩子独处时,监护人必须提供当时情况下适当的监管和看护。”至于何为“适当”,何为“监护”,没有更详细的法律解释。

不过,曼尼托巴是全加唯一一个规定12岁以下的孩子必须时刻在成人直接监护之下的省份。

建议年龄

有专家建议:在孩子12-14岁时开始独自在家,因为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心智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已较强。

也有专家建议:8岁以下绝对不要让孩子独自在家。

给家长的建议:

先经常训练孩子短时间独自在家。先10分钟,再15分钟,半小时,乃至一小时。等孩子一个人不怕了,再渐渐延长时间。

关照孩子在家时,可作什么,不可作什么(不开炉子,不开窗,不开门,用水洗手要马上关笼头,不接电话,除电视电脑游戏的开关外不动任何电器,饮水零食在够得到的地方,不要爬高,等等),写下自己的电话,让孩子有急事时打。自己也不时电话询问(关照孩子只能接自己电话)。

如果孩子太小,下课回家时,最好花钱让人把孩子顺路带回家,然后再让孩子独自呆在家。让孩子到家后,打个电话告知安全到家。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