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或加息 分析:全球金融面临地震

【新唐人2015年09月17日讯】再过几个小时美联储会议上就要宣布是否会增加维持了9年的利率,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的利息稍微加那麽一点,也会引起全球金融地震。

这当然不是美联储主席耶伦想要看到的。

为什么美联储要加息或降息?

为加快或放缓经济发展步伐。联储知道,在过去几个月或几年,联邦基金利率的变化,通过“银行的其他贷款”逐步令贷款门槛更低(降息)或更高(加息)。

美国自从2007和2008年金融风暴以来一直都在降低利率刺激经济,联储宣布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的是希望各银行可以遵照它的指示调整利率。通常各银行会遵照这种指示,因为它们知道,如有必要,联储有权调用其它货币工具进行调息,它们畏惧联储的这种权力。

现在美国联邦储蓄银行的现行利率是0.25%。

美联储加息能发挥什么作用?

加息只有这两个目的:控制通胀率维持在2%左右;加快经济发展,以达到“最高就业率(并没有明确数值对此加以说明)”。但其利率政策的影响力远不至于此。请看它的部分作用:

高利率可减少借贷,从而逐渐减慢经济活动。理论上,多数企业应该会因某种利率提高而折损部分价值,因为企业的增速会比预期中慢,而折现率则上升(折现率是投资者用来衡量预期未来现金流的“现时”价值的指标)。

随着美国经济从萎缩迈向复苏,今年夏天人们一致认为美国央行9月份一定会加息。但进入秋季,世界金融体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经济发展放缓,全球股市动荡,让人们对美联储是否应该加息产生分歧。

反对者

反对者认为,美联储如果加息会对发展中国家市场造成打击,投资者会将资金转投美国市场。而且加息会影响美国出口和股市,在有加息的风声之后,美国的分红型股票已下跌了。负债率高的企业,如电力、燃气、水利设施公司等,也有可能会因加息而受创,因为它们需要在现时(浮动利率贷款)或最终支付更高的利息(当低利率、固定利率贷款已被偿还,并更换新的更高利率的贷款)。

与此同时,从长期来看,加拿大抵押贷款持有人也会受到打击。

受益者

银行及保险公司等金融公司是最明显赢家,因为他们是放款人。

预测

金融时报昨天预测,美联储今天加息的可能是30%。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