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要不要加息 到底有何影响?

【新唐人2015年09月17日讯】美联储本周四下午,是否宣布调高基准利率,被市场看作本周潜在的最大新闻事件。近30年,美联储经历过四次加息周期,带来不同影响。如果本周启动加息,影响又会是什么呢?

从2006年至今,美联储已有近10年没有加息。尤其是金融海啸爆发后,美联储接连降息,维持近零利率已有7年。

目前,美国经济以略高于2%的速度增长,失业率创7年新低,经济走势相当看好。

美联储也在今年初便放出信号,加息的时机到了。

但问题不是没有:美国薪资增长依然缓慢;9月初的消费信心指显示,消费者依然不愿花钱,通货紧缩风险不小。在全球范围,金融市场波动剧烈,成为加息前必须考量的因素。

市场预计,如果美联储决定升息,可能只会温和地提升0.125%,或者0.25%,对经济的实质影响微乎其微,但像征意义巨大,宣告着美国经济好转,美联储零利率时代,正式结束。

但市场更关注的是,这轮升息周期会持续多久?何时会再升息?下次升息会有多大幅度?

对于美国民众来说,加息,对就业市场冲击不大;房贷、车贷压力会适度增加;基金理财公司,可能不再减免费用,金融市场可能会短暂下跌,但不久就会恢复常态,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不会太大。

美联储加息,将吸引更多资金流入美国,提升美国经济。

不过,对其他国家的影响也不可忽视,对中国来说,资本外流可能进一步加剧。再加上经济持续走弱,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央行已经4次降息。

市场预计,美联储本周四加息的可能性低于50%,究竟结果如何,十几小时后即将揭晓。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