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院又起火 曾庆红两地盘被指吃里扒外靠大树

【新唐人2015年09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中纪委网站接连公开了中海油中石油接受最新一轮专项巡视的“整改”通报。中共官方媒体在相关报导中,十分默契地突出了中海油官员“带头吃里扒外”,以及中石油一些官员为了个人职务升迁“靠大树”,搞利益输送的问题。因中海油和中石油过去都是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及其党羽控制的地盘,所以北京当局对这两大央企的巡查与整改,引起了外界的特别关注。

中海油为“吃里扒外”做整改

今年2月底至4月底,中纪委派出的巡视组分别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进行了专项巡视。6月15日,有关巡视组分别向中海油和中石油反馈了巡视意见。日前,这两大央企又几乎同时发布了有关这一轮巡视整改情况的公告。

据中纪委网站报导,中海油发布的公告称,为积极配合上级纪委及司法机关有关案件查办工作,该公司已对离职后利用海油资源违规从事油气经营活动的情况开展调查,对相关人员“严肃处理”。

通告表示,目前,中海油针对巡视组指出的2003年以来40名科级以上干部离职办公司、贴着海油做生意的情况,核查了7家单位的41名人员,发现有的干部离职后所任职的公司,与原单位发生业务往来较多,且多数合同采取议标而非公开招投标。有的干部离职后所任职的公司,与中海油发生大量业务往来。

中海油称,对于以上情况,将作出如下处理:对领导人员离职或者退休后,在私营企业、外资企业和中介机构担任职务、投资入股,或者在上述企业或者机构从事、代理经营活动的,三年之内,中国海油各所属单位不得与其发生业务往来,特殊情况报上一级主管部门批准;三年之后,中国海油各所属单位与其发生业务往来时不得议标,如确系工作需要议标,报上一级采办管理机构批准。

其次,围绕招投标、工程转分包、利益输送、“靠油吃油”、招工用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中海油查处了29个违纪违规人员,多数给予了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而原海油新能源碧路公司领导人员等4人受到司法处理。

此外,中海油在通报中称,该公司已对中央巡视组先后移交的460件事项进行了清理和登记,并针对公款吃喝娱乐、公车管理混乱、金湖度假村的收购与对外经营、弄虚作假违规提拔干部、“近亲繁殖”等问题,进行了相应的“整改”;对2起过去处理“偏轻偏软”的案例重新处置,分别做出解除劳动合同、将涉嫌违法线索移交司法机关的处理决定。

此前,中纪委派出的第二巡视组在6月16日反馈中海油专项巡视情况时,指称中海油领导管理层存在习近平所提出的“七个有之”问题;发生严重顶风违纪问题;人事管理存在违规和“近亲繁殖”现象;个别领导高管带头“吃里扒外”;海外投资监管不到位等严重问题。

中石油对“靠大树”升迁以及利益输送等问题做交待

与此同时,中纪委官方网站还公开了中石油的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这份通报称,中央巡视组共向该集团公司移交信访件和反映问题电话记录共4035件。其中,个人诉求类2437件,经集团公司维稳办梳理整合为626件,全部交77家所属企业办理,目前正汇总各单位办理结果;检举控告类1598件,经梳理后合并为1237件,包括巡视期间转办3批26件,巡视结束后转办2批1211件。

巡视期间转办的26件信访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完成核查任务并上报核查报告。经核查立案5件,处分和拟处分11人。对巡视结束后转办的1211件信访件,组织力量进行集中录入,按问题进行对比分析、线索排查,确定处置方式。预计将于10月底前向中央巡视组报告核查情况。

通报针对当初巡视组指出中石油官员以权谋私,利用国家资源向特定关系人输送利益的指控,回复如下:

1.针对关于一些领导人员为了个人职务升迁“靠大树”,利用权力为他人攫取国家油气资源打开方便之门的问题,中石油公司重点清理了国内石油资源合资合作业务,“对相关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纠正和处理”。下一步,将对到期项目进行终止清算,对部分在运项目修订合同条款,严格清理规范合作第三方。

2.针对中石油官员帮助亲友承揽项目谋取暴利的问题,目前已查实17个案件,处分和拟处分22人,包括5名局级干部;其次,对公司领导人员及亲属经商办企业并与中石油发生业务往来情况作了登记申报工作;第三,开展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已查实63个问题,追责127人次。

3.关于一些领导人员与私企老板绑定在一起,走到哪儿就带到哪儿的问题。目前已基本查清某销售公司原主要负责人的违纪事实,并将涉嫌违法线索移交检察机关。

曾庆红上个世纪80年代曾先后出任国家能委办公厅副处长,中海油总公司联络部副经理,石油部外事局副局长,以及南黄海石油公司党委书记等职务,在此期间培养了蒋洁敏、傅成玉等一大批党羽亲信替曾氏掌舵石油能源行业。在进入中共中央后,曾庆红仍然通过这些旧部党羽长期遥控着中海油、中石油这两个中国的能源产业龙头企业,因此,曾庆红被外界称为“石油帮老帮主”。

现在,蒋洁敏已锒铛入狱,傅成玉已退休交权。中海油、中石油同时被北京当局拿出来清洗、整顿,晾晒、敲打,其背后的政治含义不言自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