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具备其他人没有的优势 是最了解习近平的人?

【新唐人2015年09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刚刚接任贵州省委书记的陈敏尔,近日从低调忽然转为大动作频频。实行“干部约谈常态化”后,紧跟着又要推行“一案双查和一岗双责“。习近平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陈敏尔与他一起工作了4年4个月。陈敏尔被认为是《之江新语》的策划者之一。习近平当选总书记之后一系列新观点、新论述、新理念,许多都能在《之江新语》找到雏形。外界认为,他是最了解习近平执政思路的亲信。还有猜测说,陈敏尔前途最为耀眼,可能是习近平接班人的热门人选之一。

8月28日,贵州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会议主题是传达学习中共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讲话精神,以及研究如何贯彻落实。

会上,习近平和王岐山的讲话被特别强调,陈敏尔称,要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推进巡视“全覆盖”。

陈敏尔一直以来较为低调,突然祭出大动作,引发外界关注。

“干部约谈”并不是中纪委的新举措,而是2013年提出的反腐措施。署名余乐的分析称,陈敏尔忽然宣布“干部约谈将成常态”,出乎外界的预料,说明他可能将反腐作为贵州的重要施政方向之一。

此外,陈敏尔的讲话,突出了“一岗双责”和“一案双责”,以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都是习近平近期多次强调的。说明陈敏尔把反腐和”反政治山头“紧密结合,紧随习近平的执政思路。

公开资料显示,陈敏尔1960年9月出生,浙江诸暨人。2002年6月至2007年5月,陈担任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2年12中共十八大后出任贵州省省长。

习近平曾于2002-2007年担任浙江省委书记。

也就是说,陈敏尔同习近平一起工作了4年4个月。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浙江省委宣传部在陈敏尔的管理之下,《浙江日报》刊发了一系列习近平以笔名“哲欣”发表的文章。

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之间,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短论高达232篇,这些文章成为习近平从政心路与执政理念的写照,而在此期间,陈敏尔起了很大作用。

十八大后,陈敏尔从浙江常委空降到贵州担任省长,在贵州省委书记这个位置出现空缺后,陈敏尔马上上位补缺,想见他在习近平心目中的分量。

日本《外交学者》曾有分析指,陈敏尔可能将成为习近平的接班人。还有分析认为,陈敏尔对高层的思路的了解,这是其他竞争者难以比拟的优势。

此外,被认为是承接胡锦涛团派香火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也紧跟习近平步伐。最近12个省份公布2015年反腐情况和打掉厅局级贪官的成绩单中,胡春华主政的中共广东官场名列第一,上半年共拿下82名中共厅级贪官。

香港东网评论称,从以往的报导看,胡春华对习近平跟风紧,习近平对胡春华也相当器重。2014年3月份,有报导称,胡春华主政广东后继续前任汪洋针对江系贪腐官员的清洗任务,曾因反腐遭到多次攻击与恐吓,因此,中共军队总参为胡春华提供4名一级特警作随行警卫。外界认为,由此可以显示,胡习联盟反腐,打击江系稳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