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从华国锋亲述抓捕“四人帮”看当前政局

1999年3月9日,在北京市西皇城根南街9号院——前中共领导人华国锋的家中,中共前吉林省长张根生与华国锋有过一次访谈,谈话的内容发表在2008年第10期的《炎黄春秋》杂志上。

华国锋讲述了1976年抓捕四人帮前的经过和内情,以及当时的政局。1976年,当时中共政治局常委还在任上工作的只有四人:华国锋、叶剑英、王洪文、张春桥。叶剑英被毛泽东安排养病休息,由陈锡联代替负责军委日常工作。“叶帅在部队有极重要的影响,所以我对他非常信任。在这紧急关头,和四人帮势不两立,我早已考虑很久,下决心要搞掉他们一伙”。
华国锋联手叶剑英、李先念和汪东兴,计划对四人帮采取行动:“这以后我亲自和叶帅取得联系,交换看法,做准备工作。我们一致认为要采取非常手段解决,我与汪东兴几次研究,叫他做准备,挑选可靠人员。我也和吴德、吴忠(卫戍区司令员)谈过,叫他们防备迟群、谢静宜利用学生闹事。叶帅和聂帅、王震、杨成武等部队同志,也有酝酿准备。”

促使华国锋早日行动的原因竟是张春桥的弟弟:“后来发现张春桥的弟弟张秋桥是总政宣传部副部长,到坦克六师进行活动,促使我们早下决心,在10月6日,通知晚8时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讨论毛选五卷定稿问题,通知姚文元也参加。坐在怀仁堂内会议室中的只有我和叶帅,汪东兴具体指挥行动。抓住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时,是我亲自分别向他们宣布中央决定隔离审查他们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妄图篡党夺权的罪行。”
  
抓捕江青之后的紧急部署情况:“江青是在中南海住处抓起来的。同时抓了毛远新,北京卫戍区抓了迟群、谢静宜。事后便立即通知政治局委员到玉泉山开会。我叫叶帅主持,他要我主持先讲,我宣布了四人帮已被隔离审查,并且着重讲了四人帮阴谋反党夺权、疯狂活动的罪行。为了保证党和国家的领导权不被他们篡夺,不让他们的罪恶目的得逞,因此必须采取坚决的措施,粉碎他们的阴谋,严惩他们的罪行。叶帅介绍了对四人帮逮捕的经过,而且着重讲了全党、全军都坚决反对他们一伙的反党罪行。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对他们采取非常手段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宣传舆论部门都被他们控制了,还有上海一伙反党分子已经发了大批枪炮,为了避免流血伤亡,稳定全国局势,被迫采取的特殊手段。这是正常情况下绝不可采取的办法。”
  
历史常有惊人相似,目前中共的政局与华国锋抓捕四人帮前有近似之处,但又有所不同。

中共内部习近平阵营和江泽民集团的生死博弈,已经到了最后摊牌的时刻,这一点与1976年十分相似。江泽民集团与当时的四人帮集团一样,正在利用其掌控的中共权力和资源,对习近平展开政变夺权行动,不惜鱼死网破,孤注一掷,近期发生的股灾与天津大爆炸密切相关。

华国锋能够成功抓捕四人帮,主要有几个必需的条件。其一,掌控军队。军队掌握在叶剑英等人手中,在行动前,陈锡联赞成行动。叶剑英又亲自找军委三总部和各兵种可靠的负责人,如杨成武等人,分别交底;其二,掌控中办。公安部和警卫中南海的8341部队由汪东兴掌握;其三,对“四人帮”掌控的广播电台、报纸,则准备了妥当的人接管。

对于如今的习近平当局来讲,如果要对江泽民集团采取类似当年抓捕四人帮行动的话,需要的基本条件也已经具备。其一,江泽民在军队的代理人徐才厚和郭伯雄落马,江泽民彻底失去中共军队保护,习近平通过此次大阅兵展示军权,废除了老人干政;其二,中办和中央警卫局被习近平亲信栗战书掌控,卫戍区部队也由习近平亲信控制;第三,有了以上两点保证,发布官方信息的电视台、电台、报纸和媒体随时都可以控制接管;其四,民意支持。江泽民二奸二假荒淫卖国、迫害信仰和民众的罪恶举世皆知。

从习近平与江泽民集团博弈的角度来讲,习近平阅兵和访美巩固权力是打击江泽民的两大事件。在此之后,预计习近平对江泽民集团打击的力度将会加大。中共政局是否还会出现华国锋抓捕四人帮那样戏剧性的场景,将由未来政局发展的变化所决定。

上个世纪华国锋抓捕四人帮这一政变的结果,使得中共政权获得喘息机会,暂时度过亡党危机;但是,在当前的政局下,未来习近平与江泽民集团的最后摊牌的结果,对于中共政权来讲,很大可能将会得到与此前相反的结果。因为中共政权的气数已尽,这是天意,改朝换代不可避免。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