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登革热病例恐破6千 赖清德被蚊子叮进议会

【新唐人2015年09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台湾本土的登革热疫情继续延烧,病例数持续上升。从今年5月1日到9月6日,全台病例数已增至5948例,预计到9月8日,这个数据很可能突破6000大关。日前,登革热病例数最多的台南市的市长赖清德带头亲自上阵督导环境孳清,宣传对登革热的防治措施。此次赖清德在公众面前露面,自称是“被蚊子叮进议会”的。

据台媒报导,台湾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疾管署)9月7日公布最新本土登革热确定病例统计数,从2015年5月1日至9月6日,共有5948起确诊病例,其中南台湾的台南市5247起,发病率相对于其他地区是最高的。9月4日这天,更一天内新增470例,再创单日新高。

针对登革热疫情肆虐的严重现状,台南市政府律定每周六为防疫清洁日,9月5日为启动日。这一天,为让市民充分认识到彻底孳清环境的重要性,台南市长赖清德、副市长颜纯左及各局处首长纷纷到各行政区督导市民防疫,以清除病媒蚊孳生源为主、喷洒化学防治用药为辅,消灭登革热病媒蚊。只要是可能躲藏病媒蚊孳生源的地方,通通都要清理。赖清德还亲自拿着栽种植物积水容器向家户宣导。

今年年初,因为不满国民党籍议员李全教疑似透过贿选方式取得台南市议会议长宝座,民进党籍市长赖清德怒而拒绝进入议会接受质询。因此,赖清德自称,这次是“被蚊子叮进议会”的。

当天上午10时,赖清德还在台湾文学馆主持召开了登革热疫情专家咨询会议。会中请来前长荣大学校长陈锦生、台大教授金传春及苏益仁等人到场献策,因应这波登革热疫情。

成大医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刘清泉在这次专家咨询会议上表示,今年的疫情严重性比去年已高出3倍,死亡人数可能也会超过。

据多家台湾媒体报导,目前全台湾行政区划分的25县市中,有20个县市出现登革热案例,以南部居多。外来人口多的新北市是病例最多的北部城市,有13例。行政院副院长张善政在上周五(4日)的“登革热流行疫情处理协调会报”上表示,随着全球化、都市化及气候暖化影响,各国在登革热防治上都面临重大威胁,台湾此刻“疫情严峻”。

资料显示,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病毒会经由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或白线斑蚊(Aedes albopictus)等病媒蚊传播给人类。主要流行于多蚊的热带、亚热带地区。典型的登革热症状是会有高于38℃的突发性高烧,头痛、后眼窝痛、肌肉痛、关节痛及发出红疹等现象,若没有即时治疗,死亡率可高达20%以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