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剩8个月任期 两岸政治一体化?

【新唐人2015年08月28日讯】昨天(27日)民间团体举办一场论坛,学者分析2016大选前,马政府将尝试在两岸政治互动上寻求突破。包括即将谈判的两岸货贸协议,与互设办事处,在马总统剩下8个多月任期,可能急速推动。

受到318学运冲击,马政府两岸步伐被打乱。一年半来只签了租税与飞安两项协议,比起前6年总共21项,短少许多。接下来两岸谈判议题,触及货贸与互设办事处,具高度敏感政治意涵。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理事徐伟群:“马英九自己嘴巴里说出来的,已经揭露互设办事处,实际上是一个政治议题,是一个要让台湾进入两岸政治一体化的开始,所以它是一项政治议题,它的真正目的,就是要在一个中国框架下,让中国的国家力进入台湾,让它成为台湾人生活的一部分。”

学者认为,由于马总统民意低落,陆方不见得要踩油门一起冲。而具高度民意的台北市长柯文哲,推动悠游卡登陆,让中国国家势力,借机进入台湾民众生活。另一边,等着执政的民进党,是否概括承受马总统路线,在在让学者感到忧心。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理事徐伟群:“民进党现在的情况是这样,就是不管谈什么样国家重要的问题,他有一个通篇一律的回答就是说要充分沟通,最重要是民进党对国家重大事务,态度是非常暧昧,他的价值立场都是非常不清楚的。”

学者认为,如果2016民进党执政,蔡英文如何约束各县市绿营首长与中国来往,也是蔡英文的一项考题。至于国民党败选,势必得处理马英九问题。明年520交接前的空窗期,台湾政治局势充满未知数。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