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股市规模庞大 崩盘国家队也难救

【新唐人2015年8月27讯】据大纪元电子报8月27日的报导,近期中国股市再次陷入持续暴跌之中,外媒报导,当局这次不急于在股票市场上干预,正权衡规模空前的救市措施的利弊及下一步措施。

中国股市继24日的“黑色星期一”后,25日继续下跌,26日收盘时,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股价指数(上证综指)报2927.29,跌1.27%,成交4,618亿元(人民币,以下同);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分股价指数(深证成指)报9899.72点,跌2.92%,成交额4,322.35亿元。

外媒:当局正权衡利弊

股市连日暴跌,但中共政府仍未像上个月那样颁布多种消息救市。彭博社日前报导,不愿具名知情人士表示,中共本周目前为止暂停了在股票市场上的干预,决策者正权衡规模空前的救市措施的利弊,及下一步措施。

一位知情人士称,部分高层认为股市规模相较于整个经济体太小,不足以导致危机,同时也认为救市措施成本太高;支持救市一方认为市场崩盘可能导致危机,因为银行理财产品流入股市资金可能蒙受损失。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导也称:中共近期似乎决定救市的成本太高,且最终会徒劳无功,尤其是在目前政府斥巨资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情况下。

另外,中国央行25日宣布,从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外界注意到,与以往人行减息降准通常选在周五收市后或周末公布,此次提前至周二(25日)公布,颇不寻常。

知情人士透露,自中国央行8月11日贬值其货币,推出新的“以市场为导向”的外汇价格形成机制后,它已经花费了将近2千亿美元的国家外汇储备,以防止人民币过度下跌。上述人士表示,这比中国央行过去2年来用以稳定人民币汇率的资金还要多。

证监会明确不再干预股市

一直期待证监会表态的投资者这次恐怕要失望了。据财新25日消息,证监会已明确自身立场,不再干预股市。此外财新还发表了一篇文章,与早前股市暴跌的火急火燎相比,政府对这次下跌的态度显得非常淡然。文章称:“之前市场出现大跌,监管交易所数据的相关处室要加班等领导批示,虽然这次上证综指跌了近9%,但是今天不用加班。”

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25日做的也都是常规的数据统计,并没有特殊任务。

《证券日报》:股市暴跌危及改革

中国《证券日报》25日头版以〈摧毁股市信心将危及改革,维稳力量不可轻言中止〉为题刊文指,股市暴跌正在摧毁投资者仅存的信心,这一问题极其严峻。

陆媒财经网25日发表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的文章,指中国现在最危险不是股市,而是不改革,以及改革往回走。过去中国股市大起大落过很多次,中国老百姓已有一定的承受能力;文中并提到,“改革牛”和“国家牛”都是以改革和国家的名义为牛市背书,都很危险。市场交易量一天就能达到2兆多,这个量要是塌下来,谁都接不住。市场的事情就让市场自己解决,比较好一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