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天津爆炸暴露触目惊心问题 高层神经綳紧

【新唐人2015年08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8月12日深夜,天津滨海新区危化品仓库发生大爆炸。因为这次爆炸发生的时间逼近北京当局的“大阅兵”,地点距离北戴河也很近,而且此前曾有传闻称中共高层可能到天津滨海新区考察,所以有舆论猜测,此次爆炸事件可能是“恐袭”。日前,有香港亲共媒体发文称,爆炸事故排除了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但中共高层仍然神经紧綳。同时,另有陆媒报导称,这次天津大爆炸并未排除人为破坏的可能。

天津大爆炸发生后的几天内,天津当局对发生爆炸的危险化学品种类、数量、位置等情况一直语焉不详。直到第四天,才有专家对媒体承认,爆炸现场存储的危化品有的能导致爆炸、有的带有毒性,而且一旦遇到雨水,将面临对环境造成毒化污染的问题。而那时,北京军区的国家级核生化部队早已进入现场。

舆论称,从现场爆炸的猛烈程度、恐怖程度、杀伤和破坏程度来看,此次爆炸事件无异于一次中等规模的军事攻击。爆炸产生的蘑菇云、冲击波、化学污染和相应的恐怖效果,更让外界怀疑,这可能是一场有预谋的恐怖袭击

8月24日,香港《南华早报》发文分析称,事件发生后的头几天,一直没有中央领导人赴天津。直到爆炸后的第四天,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才出现在事发现场。原因是爆炸发生之初,一时无法排除人为破坏的可能性,须待情况明朗化后,才派中央领导人前往。

文章称,“尽管排除了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中央高层綳紧的神经仍无法松弛下来。因为事件暴露的问题实在触目惊心。”

据称,出事的瑞海国际物流公司真正老板的身份背景,以及该公司从“无牌”到“有牌”,再到发生事故的过程中隐藏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当地政府及监管机构的不作为等,都令中共高层震怒。

文章特别提示,虽然目前还不清楚曾长期在天津工作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落马被查,究竟是翻天津任职时的老帐,还是为爆炸事件问责,但值得注意的是,杨栋梁当年是“带病升迁”的。

文章还进一步质问:“是谁把这名有问题的副部级官员提拔为正部级,还拉进了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主事者没有相当级别和权力,是不可能成功的。沿此线索追下去,很可能有大老虎现形。加上彻底查办那些贪赃枉法,与肇事公司勾勾搭搭的官员及其后台,必然引发官场地震,其威力可能不亚于危险品仓库爆炸。”

此前海外有中文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称,“这次引爆这座仓库使用的是一辆装载引爆物的卡车。当天深夜,乘值班人员疲惫交困的时候,卡车很准确地停靠在相对仓库内存放化工物品最近的位置,人员迅速离开现场,大约十几分钟以后引爆卡车,导致仓库发生连环爆炸”。

网路舆论则更直接地怀疑,这次爆炸很可能是江泽民集团针对习近平的反腐搞破坏的行动。其目的就是向中共当权者进行威胁、恫吓及制造危机麻烦,进而要挟习近平妥协、就范,甚至是以此灾祸来弹劾习近平。

陆媒财新网则在24日报导称,涉事的瑞海公司危化品堆场主要存放有三大类40多种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第一类是1300吨左右的硝酸铵、硝酸钾这类的氧化物;第二类是约500吨的金属钠和金属镁等易燃的固体;第三类是约700吨以氰化钠为主的剧毒物。

报导表示,这些易燃液体、易燃固体、氧化剂、毒性物质、腐蚀品和炸药原材料组成了一层层堆积的化学炸弹库。至于事故发生的原因,迄今为止也没有排除人为破坏或过失着火的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