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再次下跌 专家:或是加拿大经济重新定位契机

【新唐人2015年08月25日讯】中国股市星期二再次下跌7.6%,昨天刚刚大跌8.5%,这已经是中国股市连续第四日下跌,股指达到了8个月里的最低点,一些迹象显示北京政府不再出手救市。与此同时,日本股市星期二也出现下滑,但其他亚洲和欧洲股市在经过昨天的暴跌后出现反弹。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加拿大经济的福音。

简单地说,中国需要大量的加拿大提供的商品,如:木材,金属,钾肥等。还有石油。虽然加拿大的石油绝大部分运往南方,但中国保持高油价,这有利加拿大以资源为基础的经济。

中国股市的大跌可能会进一步打击这些大宗商品市场,最终会打击加拿大生产商,因为中国经济放缓对加拿大商品的需求降低。

“我们是商品生产商,依赖于全球经济增长,在过去的10年左右的增长主要来自中国,”多伦多投资公司麦克杜格尔(MacDougall)主任Ian Nakamoto接受CBC采访时说。

在整个2000年代,加拿大全国范围内进入建设热潮,政府将资金投入,如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庞大的工业园区和新道路,以前的乡村地区发展成为繁华的城市中心。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加拿大的重点和资金现已从商品依赖型经济,转向消费驱动的经济。

“这会推动加拿大政策制定者和各行业减少对商品增长的依赖,把重点放在其他行业。” Nakamoto说

实际上,石油等商品已经下跌,《经济学人》杂志上周说,今年所有的主要商品的价格已经下跌了10%到20%之间,所以加拿大不能只依赖石油等商品出口,一定要向消费驱动转型,虽然这不是一日之功。

“走出阴影”

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石油的全球性下跌,促使加元贬值,加元兑美元周一收盘下跌至11年低点,1加元兑换75.27美分。

加元贬值对加拿大“在短期内是一个挑战,”但它可以有机会让加拿大经济按下“复位按钮”,CIBC世界市场前首席经济学家杰夫•鲁宾(Jeff Rubin)说,他并补充说“我们前所未有的依赖于资源部门。”

在加元贬值前,加拿大的制造业大批转移到墨西哥等国家。发表在七月的CBC新闻调查报告说,联邦政府的内部报告发现,自2004年以来,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已经失去了超过30万个制造业岗位。

现在加元贬值,可能会鼓励这些行业走出阴影。

“受加元汇率和能源型经济影响的这些行业正走出阴影”鲁宾补充说,他认为加元将稳定在70美分。

“振兴这些行业显然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几年的努力。”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