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灏年:抗日战略(1):国内抗日统一战线

编者按:辛灏年先生于2015年7月18日、26日分别在芝加哥和纽约做了题为《国共抗日战略对比》的上下两场讲演,本网特此刊发听写文本(为突出主题,开场白在此略去),以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并揭露中共罪恶。限于时间,未经辛灏年校阅。主标题为编者所加。

上集 国民政府的抗日战略

我现在开始讲“国共抗日战略对比”。我为什么想到这个题目呢?因为,你要说国民党的将军有二百零六位战死在抗日的战场上——这是将近三十年前中国大陆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的书,叫《战死在抗日战场上的国民党将军》,开始只有一百零五位,后来随着反思的深入,得出的结论是二百零六位——那么共产党就说,它现在有七百二十位战死在抗日的战场上。你说,国民党的军队,国民政府领导的军队,曾经在昆仑关大战,有太原会战,有武汉会战,它今天能变出一大堆会战来,它能变出两百多个会战来,对于老百姓来讲,谁知道它的是真的是假的?我们研究历史的人,大家心里有数,不研究历史的人,大家谁知道呢?共产党统治了这个中国(大陆),每一个出版社都是它办的,每一家报纸都是它办的,每一个电台、电视台都是它办的,是不是?千万个媒体,就是一个媒体,人民到哪里去说它?没法说啊。就在这种状况下,我们大家想一想,我们要是仅仅就抗战的个别事例来辨别谁打的、谁抵抗了日本,你永远辨不清嘛!对不对?你说你打了,他就说他那边打了;你说这个将军死了,他说死了三个将军,比你死得还悲壮,那你怎么办?所以,我才想起来,要讲战略。因为,战略有什么意义在里面?战略,我们可以从中共中央文件、毛泽东著作,我们可以从国民党的文献和抗战时期的文献——军事文献里面看到原资料,白纸黑字,他赖不掉。比如说,我告诉大家,我刚刚出来时讲抗战的时候——不像现在啊——我讲抗战的时候,民运领袖们连握手都不跟我握啊,说我胡说八道,说:“是共产党领导的抗战,你怎么说国民党领导的抗战?”握手都不跟我握啊。可今天,二十年过去了,全世界所有的大陆中国人都在讲抗战,没有人不在讲抗战,没有人不在讲国民党领导了抗战。所以,我就想,我用战略来讲,这样可能更好一点。

一、国民政府的第一条抗日战略:“辅战略”

那么,我现在想讲的第一个,就是: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决定全面抗战。它是怎样施行它的战略的?因为,一个战略不能够确定的话,那个战是没法打的;一个战略搞错了的话,设计错了,仗是要打败的。如果整个战略都败了的话,很可能这场战争就彻底的失败了。那么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是怎样做的呢?我想讲第一条,那就是“辅战略”,“辅助”的“辅”。从“七七事变”以后,中华民国政府制定了一个“辅战略”。我在讲它之前,有两句话:一个领袖的性格,常常是一个政府和一个党的风格。蒋介石先生这个人是只做不说,大家开会,做出了决定,他转身就走了,去干去了。他自己没有太多的话。许多在他身边工作的国民党老将军跟我说过这些话。所以,我们的民国政府也是只说不做——啊,只做不说,讲错了啊——只做不说,打了就打了,赢了就赢了,也不知道什么“造势”,也不知道什么“搞宣传”。现在的国民党很先进了,国民党现在一选举不就会造势了,对不对啊;那时候蒋先生不会造势,他不会干这个。他是实干家,所以政府也实干,国民党也实干。实干的结果是什么呢?大家都知道共产党提出了一个“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我后面还会说;大家不知道,国民政府恰恰是建立了一个“辅战略”,那就是艰难地建立了两条战线。

1.“辅战略”的第一条战线:国内抗日统一战线

第一条战线,就是国内抗日统一战线。大家想一想看,1937年“七七事变”的时候,中国的国内政局是什么样的?当时,中国是一国三方,就是说,中央政府的政令只能到达七个省,而不能到达其它的地方。原因是,军阀残余的残余,也就是各地的军事势力,他们不服从中央的政令和军令。

国家没有真正的统一起来,政令军令完全起不到作用。这是一。第二个,中国当时的情况是,1931年11月7号,也就是“九一八事变”之后不到两个月,中国共产党就在苏联的命令下在江西瑞金篡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国已经分裂成两个中国。东北已经占领,我们就不算了。那么,既有军阀不服从中央的政令和军令,又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天天要扩大“苏区”,正在打仗,在打的过程当中,蒋先生要剿匪,可是匪剿不成。为什么呢?因为,你这里刚去剿匪,“九一八”发生了,蒋先生只好停止剿匪;你正准备到1933年长城抗战,大的会战,正在开始的时候,共产党又发了疯似的在江西、在湖南,甚至远到福建,发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大进攻,占领了国民政府的许多土地,将这些土地和人民都归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也就是苏联的附属国。这样一个国家怎么能打仗?“家不和,外人欺”呀,日本人敢打中国,就是因为你中国处在内乱与分裂当中。

所以,如何建立国内抗日统一战线,对于蒋介石和国民政府来讲,是头等重要的事情。蒋先生怎么做的?国民政府怎么做的?他们做得好啊。

第一,尽弃前嫌,团结一致,服从中央政府的政令和军令,完成得非常好。1935年,蒋先生曾单骑走西南,沟通了西南的军阀、云贵川的原来的军事领袖们,说服他们服从中央的政令和军令,为了抗日,不得不如此。刘文辉等人,表示服从中央,表示听从蒋先生指挥。到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真的,就像《大公报》的一篇评论所说的:“中国的军人进步了。”辛亥之后,由于北洋军阀作乱,造成了中国十七年的混战和混乱,都是打内战,都是自己打自己,可是,当民族的危机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全国各地的军事力量,都一起迅速地团结在中央政府的周围,服从政令和军令。这一步不解决,怎么打?这一步解决了,蒋先生才能两次划分战区。两次划分战区,才能够让这些军队都服从他的命令,进入他们应该到的、被指定到的战区和日军作战。正是因为服从了蒋先生的军令和政令,也就是国民政府的政令和军令,所以,当韩复渠弃守济南——他是为了维护自己的部队不受损耗,居然脱城而逃,中央政府最高统帅部才能够逮捕他,处决他。这在过去,“七七”之前,你连想都不敢想啊,你能够去杀一个地方军事领袖、国民革命军的上将吗?

第二,团结共产党,一道为抗战奋斗。这是不容易的啦。中华民国南京政府重建以后,一直到1937年,整整十年,共产党在苏联的指挥、命令和扶植下,一直在背叛中华民国、背叛中华民族,挑起内战,打了整整十年。在这个时候,对我们国家的破坏是难以想像的。蒋先生既往不咎,只要你们愿意抗日,我都团结你们抗日,容许陕甘宁边区成立中央政府批准的边区政府,收编中共军队两万人,变成八路军,收编中共南方游击队,变成新四军。然后,一直到皖南事变之前,国民革命军都如数的发放军费给他们,发放给共产党军队的军费和给中央军的军费是完全相等的。我在纽约的讲演中,会把这个情况详细地说清楚。这就是建立抗日统一战线。

第三个,蒋先生了不起、国民政府了不起啊,结束训政,各党派自由。大家记好啊,今天是多少年过去了,今天大陆除掉共产党有八个“儿子党”以外,没有一个党能够存在。我们曾经讲过,如果共产党“解放”了台湾,台湾还会有民进党吗?可是蒋先生在抗战的时候,能够迅速结束训政,让所有党派都变成合法党派,包括有枪、有地盘的中国共产党和它的军队。这种气魄,这种为了民族而做出的决策,该是多么的英明。不仅如此,释放政治犯,把1935年以来上海“保国会”的所谓“七君子”——所谓要保国、要抗日的“七君子”,实际上他们是为了“保共救国”,详细情况在我的别的讲演里面都已经讲过了——把他们全部释放。大家知道“七君子”在国民党的牢房里是什么样的状况吗?大陆历史反思把它揭出来了。“七君子”在国民党的牢房里面写诗、作画、喝酒,互相骂——在一起骂国民党、骂蒋介石,所有的狱卒还必须对他们政治犯进行敬礼,请他们出去,敬礼,请他们受审,也要敬礼,他们回来了,还要向他们敬礼。大陆朋友们揭露出来的这样的一些历史的真实,我就是个证明者,因为我曾经参观过上饶集中营,上饶集中营当地的老百姓们跟我讲,国民党对政治犯真是很尊敬啊,当兵的还要向他们敬礼,在里面喝酒骂娘——这是多余的话啦。第二个,不仅释放政治犯,在1938年3月29号发布了《抗日救国宣言》,号召全国各党派、社会各界的贤达之士都一起来共同的抗日。1938年又开始组建三民主义青年团,号召青年团结起来,参加和支持抗战。党派的问题解决了,政治犯的问题解决了,整个的国家出现了一片完全的、民主的、自由的新气象。当然,有人开始钻空子了,那是后话。

在抗战当中,不仅做到了这些,而且还融入人民,融入共产党和所有的党派、社会贤达人士,同意在这一场血与火的民族战争当中、关系到中华民族存亡继续的这样一场反侵略战争当中,推进民主宪政建设。我告诉大家,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特别是二三百年以来,自从欧洲开始有了民主宪政的说法,任何一个处于民族战争中的国家,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没有一个国家的领袖会在战争中推进民主宪政。中华民国了不起,这是世界的一大奇迹。并且,在抗战中,只要能够力所能达的地方,他要做到什么?他要做到不断地征求各地人民对于1935年颁布的“五五宪草”的意见,同时建立了宪政实施协进会,跟各种各样推动宪政的组织。前方在浴血苦战,后方在推动宪政,仅仅是四川一省,一百四十二个县,到1943年二月,就有一百一十四个县召开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和保民委员会。联想直到今天为止共产党就连村选举都是假的,近两年来国内的所谓自由派知识分子要求讨论宪政,打的打,抓的抓,越抓越疯狂,连“宪政”两个字都公开的告谕,不准讲宪政。我们想一想,抗战中的蒋介石先生,承担着民族危亡的重任,抗战中的国民政府,在无比艰难的条件下都能推进宪政,今天的共产党连“宪政”两个字都不准提,我认为不论是大陆、台湾、海外,任何人在这个问题上如果为共产党说一句话,你不是无知,就是白痴,要不你就是别有用心。

第四个,全面开放。在抗战时期,国民政府采取思想、政治、文化、经济各个方面全面开放的政策。1938年7月2号,在武汉成立了“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这个“抗敌协会”的主要成员是什么呢?都是共产党的左派作家。国民政府一揽子都收下来了,让他们成立协会,让他们配合抗战。唉,我不愿多讲,这是个专题,他们只喊了一年抗战,第二年就开始骂正在抗战的国民党和国民政府了。

为了全面开放,允许社会团体处处建立。国民政府建立了国防部第三厅,就是文化厅,厅长就是“比共产党还要共产党”的、被大陆人民不齿的郭沫若先生。郭沫若先生掌管了第三厅,他控制了第三厅,就等于全部控制了抗战的文艺队伍,而这个文艺队伍,在抗战进行一两年之后,完全变成了揭露国民党黑暗、揭露国民政府黑暗、专门打击蒋介石和国民政府的文艺队伍——我曾经在多伦多大学的那场讲演,我讲的是中国文学史,我讲的就是这个问题,我今天不能细讲了。在文化厅领导下,又成立了各个军队的演剧队。因为在那个时代,不像我们现在有电视、有iphone,没有的。如果说你要是放电影,那么大的机器随着军队跑,没有办法跑的。那么演剧在当时的中国、在抗战时期,蓬勃发展起来。这些演剧队,后来90%都是地下党掌握的——共产党的地下党掌握的。比如说着名的演员赵丹,他就是演剧队的。所有——可以说,49年以后登台亮相的那些电影明星,都是演剧队出来的,他们都是共产党的文化人,他们当时就是中共的地下党员。在抗战的中后期,演剧队在昆明、在重庆发展的非常快,演出的戏剧都是讽刺、挖苦蒋介石和国民政府的。比如说《屈原》,比如说《卧薪尝胆》,许许多多这样的戏剧都是共产党的文人们编制的,都是揭露“国统区的黑暗政治”的。可是我们的抗战政府就有这样的胸怀和气魄,让你们都存在。

人民在抗战时期获得了全面的思想、言论和新闻出版的自由。共产党的杂志、期刊、出版社,在重庆、桂林和整个大后方处处都有,他们歌颂马克思主义、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小册子可以说在大学里遍流于校。我们的国民政府在抗战中所表现出的这种大度,这种史无前例的大度,我想,在今天中国大陆人民,大陆的文艺界、大陆的文学界、大陆的学术界里面的人,在看到这一段历史以后,没有人不暗自伤心落泪的。要知道,在今天的中国大陆,三个小作家自己成了一个诗社,居然被逮捕法办,判处五年徒刑。今天,任何一个台湾朋友,任何一个海外朋友,如果帮助共产党讲“共产党是对的”、“杀人是对的”、共产党现在很好了,已经实行三民主义了”,那是没有良心的表现。

这就是蒋介石先生实行的国内抗日统一战线。除了这四大条以外,还有继续优容、团结各边疆民族支持和参与抗战。大家要知道,今天中国大陆的民族问题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内蒙跟着西藏、跟着新疆都在闹,而且越闹越厉害。大家要知道,49年到今天,外无外患、内无内忧,可是我们的边疆民族在烽火一样的开始发展起了独立的要求,甚至于新疆的维吾尔族已经开始拿武器跟共产党打起来了。西藏的达赖喇嘛五十年来走遍世界,终于让整个国际上形成了一种“西藏问题国际化”的一种感觉,这是他的成功。内蒙本来是相当的平和的,可是共产党的倒行逆施、共产党的那些强拆队,把我们的内蒙古人民活活的轧死在铲土机的链条之下,激起了蒙古族人民的反抗。所以今天中国的边疆问题已经到了很难于挽回的地步。所有爱国的人心里,都有这份痛在心里。可是,抗战时期,我们的西藏人民,我们的新疆人民,我们的内蒙人民,从来就没有提过要独立,要走出中国,要分裂中国,没有!什么道理?辛亥以后,我们对边疆民族的优容政策,在抗日战争当中获得了继续的推广和推行。比如说,1940年2月,达赖喇嘛十四,就是现在的达赖喇嘛,坐床,就是等于坐到他的位置上去了,国民政府在那样艰难的条件下,派吴忠信到西藏祝福坐床,西藏政府能够把吴忠信放在他坐床的左边,让英国代表坐在右边,结果英国代表被气走了,因为左边是第一位的,右边是第二位的,英国代表当场拂袖而去。西藏人民、西藏的喇嘛们,他们是尊重国民政府的代表的。1943年2月,西藏政府捐助二百万两黄金,给中华民国政府买飞机抗日。不但不独立,还支持国民政府。在内蒙,尽管内蒙的旧贵族德王,由日本扶持他,建立了一个伪政权,但是他不得人心,我们的傅作义先生——傅作义将军在内蒙建立了广阔的国军抗日根据地,一直坚持到抗战胜利。内蒙人民没有要求独立。从1937年到1944年,新疆人民从未给中华民国政府制造任何的混乱,更没有提出要求独立,但是在1944年到1945年之间,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策划下,发动了以伊犁为中心的“三区革命”,要推翻国民政府对新疆的统治,迎接共产党“解放”新疆。

第六个,苦心孤诣坚持国内抗日统一战线。这一部分,我今天就不细讲了。因为这一部分牵涉到“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大陆人民给它称——现在称共产党叫“伟光正”,你们在网站上一看到“伟光正”三个字,那就是共产党。你们——因为我在下一讲中就要讲出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战略”,用大量的战例来证明共产党是怎么“抗日”的,怎样专打国军、不打日军的。2012年中国大陆拍了一部电视剧,这部电视剧最近被禁了,它被禁以后才红了,它上面的一些镜头一下子在网络上爆红。为什么?镜头里面有一个国民党将军指着共产党骂了一句话:“你们八年抗战只打国军、不打日军,我绝不会相信你们共产党。”这句话在中国大陆网站上到处都有,这个视频到处都有。所以,我们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我们的抗日领袖、民族英雄蒋介石先生,今天在中国大陆声誉可高了。朋友们回去可以试一试,到大陆网站去,哪个群里面去,哪个博客里面去,哪个QQ里面去,写两句骂蒋先生的话,你看,马上四面八方的我们的网客们,大陆网客们,就会来上来围剿你。今天在大陆网络上要讲蒋先生一句不好的话,那就等于是犯罪!可是在台湾呢?我不说了。

蒋先生和国民政府在八年抗战当中苦心孤诣想维持一个国内抗日统一战线的局面,可是共产党的破坏,共产党的持续破坏,共产党的疯狂破坏,实在使这个政府难以将这个战线坚持到底。尽管如此,蒋先生和国民政府不知受了多少气、多少冤,他还是在表面上维持到抗战胜利的这一天。虽然这一天到的时候,中国最富裕的地区和人民已经属于共产党统治了,下集再讲。
(未完待续)

文章来源:黄花岗杂志》第五十二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