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回吐全年涨幅 逼近习李危机点 谁在幕后砸盘?

【新唐人2015年08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上周五,中国股民还在期待本周一股市会有翻盘机会,遗憾的是,周一的跌势还猛烈过往昔。沪指收盘跌8.49%,创2007年2月27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周一的暴跌,已回吐今年全部涨幅。而且,沪指已经下摸至3191.88点,逼近传闻中习近平李克强的危机点2800点—3200点。究竟谁在砸盘呢?

据大陆财经消息,在全球股市“血洗”的冲击下,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低开,沪指开盘直接跨过7月9日的新低,盘中击穿3200点支撑,下摸至3191.88点全天最低位,创下自今年2月16日以来的新低。沪指盘中跌幅超过9%,尾盘以8.49%报收,创下逾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截至周一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209.91点,跌297.83点,跌幅8.49%,成交3588亿元;深成指报收10970.3点,跌931.76点,跌幅7.83%,成交2729亿元;创业板指报收2152.61点,跌189.34点,跌幅80.8%,成交530亿元。两市成交6317亿元,继续萎缩。

从盘面上看,计算机、航天军工、海运等板块逼近跌停,跌幅最小的工程机械板块亦下跌逾7%。值得一提的是,午后,以中石油为首的权重股曾发起一波拉升,带领沪指跌幅收窄至6%。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股市狂泻?

《华尔街日报》分析,引发本轮抛售的核心因素是,市场担心一度飞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可能大幅滑坡。中国两周前意外地让人民币贬值(有助于增强中国出口竞争力)的行动以及一系列疲软的经济数据使市场猜测,中国经济放缓的步伐可能比预期更为猛烈。

《金融时报》也持类似观点,认为已成惊弓之鸟的投资者愈发担心“中国制造”的经济放缓将在全球引发震荡,作为这种恐惧心态的表现,就是在几乎所有市场抛售几乎所有类别的资产。

中国上周五出笼的八月采购经理指数(PMI)由七月的47.8跌至47.1,是2009年以来最低的一次。分析人士认为,PMI的新低导致投资者信心溃散,恐慌性卖压不断,预估大盘短线可能续探低点。BBC的报导还指,最新PMI很可能加剧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甚至步入衰退期的忧虑。

上周,沪指下跌了11.5%。上周五,最低曾跌至3492点,收盘前5分钟,神秘买盘出手,令其收于3507.7点。彭博社认为,3,500点成为最新一个生死攸关的点位,交易员们由此判断政府是否还在救市。

华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曹雪峰上周五向路透社指出,如果跌破前期低位,就意味着所谓的政策底完全失效,市场信心将受到进一步打击。华中一券商分析师也认为,大家对于政策救市的期待明显升温。股市短期要有反弹,只有从政策面提供强心针,一是证监会再度发表救市言论,二是周末降准,否则周一仍会惯性下滑。

不过在上周五下午证监会例行的新闻会上,监管层没有发表任何言论,流露出打算救市的姿态。

《金融时报》表示,这次国家队却按兵不动,弃守了被视为沪指一道防线的3500点关口。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驻香港经济学家丁爽认为,由于人民币近期的贬值很有可能加快了资本外流,“央行很有必要(以降准方式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

他认为,降准还会提振市场的信心。不过,丁爽表示,当局正陷入一种两难境地:一方面需要支撑放缓的经济,一方面又希望推行更广泛的改革。

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此前报道,央行正准备向银行系统注入大量流动性以提振信贷增长。未来投资者将密切关注当局的下一步行动。部分经济学家称,当局仍有许多办法让经济恢复活力。

习近平李克强上证综指危机点定为3200至2800点

从6月份中旬开始的股灾,在平稳后,依然出现大跌,显示股灾并没有结束。这次股灾,当局救市的政策底究竟是多少?香港《动向》杂志8月号透露,高层内部定下上证综指“危机点”定为3200至2800点。

《动向》杂志也透露,股指一旦达到临界点,中央即考虑启动备用最后两大招。

一招是由中共政府提议、指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按市场动态调拨资金六万亿至12万亿或更大规模入世,稳定股市,保障减少股民亏损。

第二招是股市金融市场处于危机状态时,如果有证据证明有外国政治势力部署冲击、摧毁中国金融系统制造灾难,将从美、欧提取减少持有国债,以国债资金入市维持股市。

6月份中旬爆发的股灾,网路上盛传,习近平的政敌江泽民、曾庆红家族砸下几万亿恶意做空股市,由此爆发了习江股市博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