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唤始出来 天津港集团总裁露面即喊冤

【新唐人2015年08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天津港12日大爆炸,舆论界连日来,“千呼万唤”天津港的相关负责人是谁?昨日上午,在天津召开的8•12滨海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上,天津港(集团)公司总裁郑庆跃终于露面了,在面对媒体时喊冤。

据大陆媒体报导,8月19日,被媒体呼唤多日却一直没露面的天津港总裁郑庆跃,在8•12滨海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上终于露面,并迫不及待地对媒体说,“天津港集团是被冤枉的。”

郑庆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天津港”是一个区域概念,不等同于天津港集团。天津港集团与事发的瑞海国际物流公司一样,都是港区内企业,无任何隶属关系。

郑庆跃还说,在这次事故当中,如涉及到该集团公司责任,我们绝不推卸。如果涉及到集团公司个人,无论是谁,我们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据报导,天津港集团公司是天津市国有企业,2004年6月由原天津港务局整体转制成为集团公司,不再具备原天津港务局行政管理职能。而本次发生爆炸事故的瑞海国际物流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都坐落在天津港区域范围内,二者之间没有隶属关系。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天津港集团员工介绍,瑞海国际使用的土地是向天津港租用的,相互关系类似于房东和房客的关系。

据天津港集团公司网站介绍,天津港由北疆港区、南疆港区、东疆港区、临港经济区南部区域、大港港区东部区域等组成。

据该公司网站规划图显示,此次爆炸地所处跃进路与海滨高速路之间、开发区第八大街与第五大街交汇处,属于天津港集装箱物流中心区域内。据规划,该区域包括大片的住宅区、堆场用地、航运服务区等。

据中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天津港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的出资方,包括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长芦海晶集团和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港集团控股60%。

另据天津市滨海新区官员透露,发生爆炸的瑞海公司起初不具备危化品的经营资质,经过4次变更后,2015年6月才获得港口的经营许可证和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证,是由天津市交通委颁发的。

据悉,天津港早在1984年前归中共交通部直属管理,它是国际上第四大港口,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2014年货物吞吐量突破5.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400万标准箱,同时是在香港和内地证交所上市的国有企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