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将创一历史记录 瑞海公司再出诡异事

【新唐人2015年08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天津爆炸事故,截止8月19日,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依然是114人。18日上午,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在第8次新闻发布会上首次透露,受损居民户数达到17000多户,商户有779家受损。这次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究竟有多大,有大陆业内专家估计,赔付金额预计在50亿至100亿元人民币左右,将创保险史新高。不过,惠誉评级公司则认为,实际赔偿将会更高。而诡异的是,作为爆炸地点,瑞海公司的投保情况却依然不明。

第十次新闻发表会首次公开居民财产损失数据

18日上午,天津爆炸第8次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官方首次公布了市民财产损失的全面数据。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表示,这次爆炸导致门窗受损的周边居民户数达到17000多户,另外还有779家商户受损。

这两天,居民的安置和财产赔偿问题成为了天津爆炸的一个焦点。

19日下午,天津市长,代理市委书记黄兴国首次出现在第10次新闻发布会上,并表示自己“要承担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

同一天,数百天津港居民冒雨在举行发布会的饭店前抗议,打出“回购房屋”,“拒绝修理”,“还我家园”等口号。居民们担心,爆炸地周围可能长期存在化学污染。示威现场的横幅上写道“我们不要当小白鼠”。

央视18日报道称,事发地发现了神经性毒气。但在19日的发布会上,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说,环保部门目前还没有检测到神经性毒气。但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承认,爆炸地点氧化物有1300吨左右;易燃固体500吨左右;氰化钠等剧毒物700吨左右。

对于市民提出的住房回购要求,宗国英表示否认,他的理由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则,回购的依据应该是甲乙双方的商业合同。他表示政府已成立房屋修缮服务中心,并拿出了详细方案。

巨额赔偿将创保险史新高

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究竟有多大?赔付金额有多高?

此次天津港爆炸事故可能涉及寿险、车险、企财险、家财险、意外健康险、责任险、货运险等。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向《北京青年报》表示,天津爆炸的赔付金额预计在50亿至100亿元人民币左右,由原保险公司承担,再保险公司补充。但这个数额的估算是以仓储物资为基准,一般财产的实际损失都会大于保险赔付额。

BBC报导,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则根据中共官方报道中披露的损失情况估计,赔偿金额可能达到10-15亿美元。不过,惠誉评级机构却警告说,实际的赔偿可能会远远高于这个数额。有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赔付额或超过此前保险史上的海力士火灾案。或成单次事故最大赔偿案。”

发生在2013年9月4日的韩国SK海力士无锡工厂大火事故,在扣除免赔后最终赔付额为9亿美元,当时有13家大型保险公司都为这起火灾承担赔付。

瑞海公司是否投保?在哪家公司投保?

爆炸事故发生后,瑞海公司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公开表示:如果瑞海公司对此次危险品爆炸负有责任,导致他人受到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可向其追责。

不过,瑞海公司方面的承保方一直未露面。

8月17日,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瑞海国际至少没有在天津投保。”那么,瑞海是否会在异地投保呢?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对待类似瑞海国际等存在特别重大安全风险的危险化学品仓储公司态度会非常谨慎,中小保险公司并不具备承保能力。异地承保多为央企国企或总部不在当地的企业。退一步说,如果存在上述情况,理论上也不应该到目前仍没有任何信息披露。”

某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坦言,“央企国企或总部不在当地的企业或存在异地投保的情况。虽然瑞海国际是一家规模相对较大的物流仓储公司,但鲜有保险公司对民营企业在异地承保的案例,而且瑞海国际总部就在天津,异地投保的可能性非常小。即使异地投保,也不应该截至目前都没有保险公司披露对其的承保信息。”

截止到北京时间8月19日,瑞海公司的投保情况还是个谜。而中国保监会、天津保监局、保险公司都在第一时间对此次爆炸事故做出了响应,而瑞海没有发出任何理赔信息。有一种可能性就是,该公司未投财产险。

雷诺大众临近爆心损失最大

天津爆炸后,外界都注意到,在距离爆炸现场南侧不到400米处,停放的上千辆全新汽车,几乎全被焚毁。这些车辆包括大众甲壳虫等多款车型。

大爆炸导致上万辆新车报废,临近爆心的雷诺、大众损失最大。其他还涉及丰田、本田、三菱等多个进口品牌。

《北京青年报》报导,天津港雷诺汽车仓储场当时现场停放了6000多辆汽车,其中大约1500辆被毁,经济损失超过人民币2.1亿元。现代和起亚共有4000辆新车受损,大众品牌有超过2700辆进口车过火,JEEP旗下的大切诺基约有3000辆被烧毁。此外,路虎、宝马、宾士等豪车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损毁。粗略计算,损失额超过40亿元。

《中国证券网》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已经进了仓库的进口汽车,代表这些车已经完成检测、报关,进入到物流阶段,所以受损失最严重的应该是中运、元顺、克运这类物流公司。如果物流公司有全额保险,部分损失应该由保险公司支付。

除了财产的赔付,对遇难者、受伤者、受损者的善后工作,对天津政府来说,更是一个重大考验。目前在民间流传的伤亡数字是官方公布的十倍。可是,仅仅把官方认定的死伤者安置妥当,对当局来说,都已经是一道巨大的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