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爆炸7华人死 凶嫌画像公布 警再锁定2嫌犯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讯】8月17日,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发生大型爆炸,地点位于著名旅游景点四面佛附近。截止目前,已有至少22人死亡,其中包括5名中国大陆人和2名香港人,另有123人受伤。

相关视频

8月19日(实时更新,请刷新以获得最新消息)

(20:00)失踪的江西籍女子黄玉兰确认死亡,她被证实是18日确认死亡的中国女子高玉竹的母亲。黄玉兰终年50岁,尸体残缺不全;高玉竹终年24岁。母女两人17日刚刚抵达曼谷,晚上就遭遇不幸。

(19:00)路透社报导,泰国警方继通缉一名穿黄色T恤男子之后,再发出通缉,通缉两名分别穿着红色和白色上衣的男子,认为他们涉案的可能性极大。

(17:20)泰国警方公布了爆炸案凶嫌的拼图,并悬红100万泰铢(2.81万美元)缉凶。这张拼图是警方根据闭路电视的画面所画的。图中可见凶嫌拥有浅肤色、黑头发,并戴着眼镜。

目前当局还不清楚凶嫌的身份。警方说,他可能是泰国人,也可能是外国人。

泰国总理巴育说,凶嫌恐有生命危险,有人可能会杀人灭口,他呼吁凶徒自首。

(15:00)《海峡时报》报导,泰国当局目前悬赏100万泰铢(2.81万美元),公开寻求制造爆炸案的黄T恤嫌犯情况。

(13:00)《曼谷邮报》报导,泰国警方之前曾收到消息,表示8月11日之后,曼谷可能会发生针对中国游客的袭击,而大约2周前,泰国警方曾收到中共驻泰国大使馆的求助,要求增派人手保护使馆。

(11:00)2014年度的泰国小姐带后冠,披绶带,前往医院探望受伤的民众,并赠送小礼物,让病人倍感受宠若惊。不过有网友调侃:“只有我一个人觉得,她们太华丽到医院里了吗?”

(08:00)爆炸案发生后,四面佛景点再度重新开放,附近贩卖鲜花、香烛的摊贩已经恢复正常营业,香客陆续前来焚香祈祷。

媒体报导,现场保安并不严密,但佛像上靠近爆炸的一侧有明显损伤。清早,很多僧侣前来诵经,BBC报导有僧人在为来自马来西亚滨城州北海市的4名死者诵经。这4名死者来自同一家庭,他们还有2名亲人在爆炸中受伤,另有1人至今失联。

路透社引述泰国警方发言人报导,认为这起攻击应该是团伙作案,警方在通缉18日确认的凶手的同时,也在调查这名主犯的同犯。

(02:00)英媒陆续报导,表示英国外交部官员确认19岁的法律学生Vivian Chan Wing-Yan在遇难者之列。报导介绍,17日晚,Vivian与24岁的好友Arcadia Pang Wan-Chee一起到四面佛游玩,不幸遇到爆炸。

Vivian之前在伦敦大学东方研究学院读书,今年5月刚刚转学到CPP大学滑铁卢分校读法律。在Vivian的脸书上,她的朋友们纷纷悼念这位总是乐观积极,开心快乐的好女孩的离世。

8月18日

(23:00)国际红十字会发布推特,显示泰国医院内前来献血的人们排起了长龙。当局表示,尽管医院仍在努力抢救所有伤员,但死亡人数恐怕还将继续上升。

(22:30)更多有关嫌犯的监控录像内容曝光。《纽约时报》引述中将Prawut Thavornsiri,表示嫌犯乘坐了一辆出租摩托离开现场。目前泰国警方建议同时在境内境外展开调查,因为这名嫌犯被认为不是泰国人。

(22:10)《海峡时报》记者Nirmal Ghosh发出推特,表示泰国旅游工业部将给予每一位遇难者家属补偿30万泰铢(8430美元,5.39万人民币),每一位受伤人士赔偿10万泰铢(2800美元,1.8万人民币)。

英国《独立报》与泰国旅游工业部确认,这笔赔偿金只会支付给前往泰国的遇难者亲属。

(22:00)中文媒体引述中共驻泰国大使馆,表示,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数现在上升到22人。报导确认6名中国人死亡,其中4名大陆人,2名香港人。

(21:00)入夜,曼谷街头燃起蜡烛,与一旁摆放的祝福板和鲜花一同,为死者祈祷,为伤者祝福。

(20:54)BBC报导,曼谷大爆炸已经造成至少21人死亡,其中有4人是中国大陆居民,2名香港居民。另有120人受伤,其中已经有22人确定是中国大陆人。目前,仍然有1名中国人失联。

(20:50)泰国总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形容这次爆炸是泰国遭受的最严重的袭击。澳大利亚当局对这一大爆炸行为表示谴责,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Julie Bishop)表示,将密切与泰国当局合作。这次大爆炸中,暂时没有澳大利亚人在伤亡名单之中。

(19:40)英国外交部证实,此次大爆炸,两名罹难的香港居民中,包括一名英籍人士。

(17:31)截至目前,爆炸案已导致至少20人死亡,包括两名香港女子和3名内地人,另有120多人受伤,未有组织承认责任。泰国总理巴育说,这是该国历来最严重的袭击,警方已锁定嫌犯,正追查其下落。警方已发布嫌犯的照片。由现场闭路电视拍摄的图像显示,嫌犯身穿黄色短袖衫和深色短裤,戴着粗框眼镜。

(17:30)泰国警方向外界表示,此次爆炸事件不排除任何可能因素,“不论是泰国国内的政治因素还是泰国先前遣返回中国的维吾尔人”。

(17:19)泰国当局公布了爆炸案主要嫌疑人在四面佛附近的闭路电视监视器画面。画面显示,这名身着黄色T恤衫的男子,先是背着包走入现场,然后将背包放在长椅上,最后很镇定地离开。

(16:58)香港国泰航空、香港航空宣布“特别票务安排”:在指定时间内往返或途经曼谷的机票可以更改、无需手续费。台湾的长荣航空和中华航空则表示,飞往曼谷的航班很正常。

(16:57)香港职业训练局确认,两名罹难的香港居民中,一位名叫彭韵芝,是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青衣)的旧生,于2013年毕业,获得人力资源管理学高级文凭。

(16:45)中共央视官方微博引述中共驻泰国大使馆报导称,此次爆炸中,中国籍遇难者升至5人。

(16:36)泰国警方证实,曼谷又发生了一起爆炸。爆炸发生在一个渡轮码头,所幸无人伤亡,据称,有人从附近的塔信桥将爆炸装置扔到了渡轮码头。装置滚落到昭披耶河中后,接着爆炸。

(05:00)有消息表示,夜深后,仍有曼谷市民积极前往接收伤者的医院献血,而出租司机则向所有前往这几家医院的人们提供免费服务。

(04:30)曼谷大爆炸的目前伤亡数字为:19人死亡含3名中国人,123人受伤,其中多位重伤。警方表示,18日中午12时前,封锁爆炸地一带以保障安全。但为保障居民出行,轻轨、地铁、公交系统将正常运营,其中公交车将绕道避开封锁路段。

(02:30)一名在现场帮忙的中国女生表示,之前微博热传的死亡名单,是英拉医院的伤员名单。真正的遇难者名单应为泰国国家急救中心发布的名单。

(02:00)泰国头条新闻微博爆料,目前无法确认身份的爆炸遇难者中,有2名华人男性和1名华人女童。目前,已经有网友透过微博等寻人,其中一名叫郑玖的四川男子,爆炸后失联,家人非常焦急。

(01:50)一名在华侨医院就医的受伤中国女游客黄婧吉,请网友帮忙寻找她在爆炸中失去联系的男友温达。

(01:40)有网友发出通知,曼谷101国际假日酒店(101 Holiday Suite)联合POE泰国置业提供中国伤员家属免费一周的住宿,时间从8月17日到23日。通知留有2个手机电话号码,分别为甘先生:0888818180,徐先生:0888820700。

(01:30)目前仍留在医院的伤员累积117人,分别为:警察医院35人,朱大医院28人,Ratchathewi医院8人,Ramathibodi医院5人,中央医院6人,华侨医院12人,Lerdsin医院8人,Phramongkutklao医院3人,Kluaynamthai第一医院2人,曼谷Christian医院4人,Saint Louis医院1人,帕耶泰医院2人,拉玛9医院1人,康民医院1人,mahaesak医院1人。

(01:09)曼谷市教育局已经连夜通知各所学校的校长,为保障学生的安全,18日市教育局下属的学校放假一天。

(01:05)曼谷警察医院一名不治身亡的中国女游客,被证实是24岁来自江西的女子。但姓名没有透露。

(01:00)东盟卫视报导,这次受伤的人们大多都是被爆炸炸碎的玻璃等碎片溅到身上后割伤。

(00:46)泰国警察署表示,警方在搜查中,发现3公斤重炸弹,目前并无法确认这些炸弹是否就是制造爆炸案的歹徒留下的。

(00:25)泰国警方表示,17日中午12点前,爆炸现场附近路段实施戒严,相关部门需要取证。

(00:13)泰国医院统计数据显示,死亡人数为18人。泰国国家急救中心发布18名遇难者名单,表示10名泰国人,3名中国人,1名菲律宾人,其他4人国籍待定。

8月17日

(23:50)微博热传第一份死者名单公布,显示有至少3人的姓名为中国大陆人的姓名拼音。(18日晨消息,有现场参与救援的网友表示,这份为英拉医院的伤员名单。)

(23:35)外媒报导,目前得到官方确认的死亡人数仍为16人,泰国媒体报导的27人,尚待官方确认。目前有官员已经前往医院探望伤员,但对死亡人数均表示仍需确认。

(23:30)各医院传出消息,中文翻译均已就位,感谢各位鼎力相助。最新死亡人数为27人,受伤150人。

(23:20)泰国警方辟谣,炸弹只在一个地点,只有一枚爆炸。18日学校并未停课,照常上课。此外没有10个危险区的说法。

(23:10)BBC引述泰国国防部长,爆炸的是TNT炸弹,目标针对的是外国游客,目的是破坏泰国的旅游业和经济。曼谷中央医院、华侨医院、帕耶泰医院和朱拉医院紧缺中文翻译。

(23:05)医院方面呼吁市民前去献血,表示伤员很多,血库存血不足。

(23:00)泰国国防部长巴逸表示,这次爆炸不是恐怖袭击,与政治无关。现场大批军警在寻找可以爆炸物。朱拉医院紧缺中文翻译。

(22:00)警察医院接收的4名遇难者中,2名中国人,1名菲律宾人,1名泰国人。现在紧缺中文翻译,各媒体正呼吁在曼谷的懂中文的人前往帮忙翻译。

(21:50)爆炸附近的轻轨、地铁都已经关闭,警方怀疑炸弹可能不止已经发现的2个。此外,泰国国家警总署副署长表示,不是汽车炸弹。

(21:45)泰国警总署副发言人巴腊武表示,炸弹有2-3枚,埋在四面佛的周边不同位置,已经爆炸的只是其中一枚,警方正在拆另外一枚。

各接收伤员的医院紧缺中文翻译,伤者大多数是中国人。

(21:40)爆炸点附近的轻轨BTS站暂停服务,泰国陆军总司令邬隆叻上将表示,总理巴育遵嘱处理好爆炸事件。

(21:30)现场爆炸瞬间视频曝光,显示周围人群四处逃生。最新伤亡数字为15人死亡,80余人受伤。

(21:15)BBC报导,一名男性中国游客已经丧生,他的女儿在爆炸中受伤。

(21:00)伤者大部分被送往最近的朱拉医院和警察医院。

(20:55)泰国当地媒体表示,爆炸现场附近有至少40辆汽车被炸毁,现场传出的照片可以看出被烧毁的摩托车等,以及仍在燃烧的数个着火点。

(20:45)现场消息,已经有至少15人死亡,爆炸地点具体在拉差巴颂路口。有游客表示,附近的商场在19时40分时,对游客进行清场。曼谷全城气氛紧张。

(20:15)曼谷爆炸案现场,传出众多市民、游客受伤,有人死亡,泰国警方已经封锁了现场的街道。

(20:00)泰国首都曼谷最著名的旅游景点四面佛附近,19时前后发生大爆炸,现场一片狼籍,人体残肢四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