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房市解禁松绑 学者评价不一

【新唐人2015年08月14日讯】台湾央行周四突然宣布松绑房市措施,让不动产和中介业者大为叫好,不过此举也引起不少议论,有学者认为这是为了避免房地产市场崩盘,还有人认为房市景气处在修正初期,央行不帮普通民众与自住户,反而助长投资炒作,是在大开倒车。

央行副总裁杨金龙:“第一个,我们随时在观察这个,房市的情况,第二个有的地区在反映说,确实可以不必要了”

央行五年内首度松绑房市紧箍咒,将新北市,八里区莺歌区,桃园市龟山区中坜区等四地区,删除房市管制,特别开放豪宅、法人户,购买第三户房屋的房贷成数,从五成提高到六成。

淡江大学产业经济系教授庄孟翰:“我们现在房地产的税来讲,就所得税,边际税率45%,也是全球最高,这三个极端值加上市场的超额供给。它(央行)怕它(房市)崩盘哪,现在已经是软着陆,让它缓缓下降,然后不要造成更多的纠纷。”

有学者担心房市崩盘将冲击经济,因为房地合一、实价课税,全台房价出现反转,豪宅成重灾区,北中南50个豪宅销售案,金额超过千亿元,全部冻结,有价无市。

不过,根据住展杂志统计,自1988年以来,台北市民众购屋痛苦指数节节升高,2015年第二季,数据45.1倍,代表双薪家庭要不吃不喝45年,才买得起台北市新房子,一般自住户深受炒房负面效应所累。

政大地政系教授张金鹗:“房市就是因为过去炒作造成经济的不好,是房市过度的热络造成的结果嘛。你这样子反而制造更多经济的问题,而不是帮经济复苏的解法。其实应该要越来越严格才对,让它(房市)恢复正常才对。”

学者直批,央行大开倒车,试图为投资客、炒房客做解套。央行出手救房市,学者各持不同说法,不过共通点都认为,现行房市反转,房价修正已经不可避免,如何让房地产市场回归正常,经济冲击缩小,政府主管机关,必须更加审慎考量。

新唐人亚太电视简陈如、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