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骚扰罪名被瑞典取消 阿桑奇“很失望”

【新唐人2015年08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瑞典检察官因起诉过期,停止了对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的性骚扰调查,对此,阿桑奇表示“极端失望”。

BBC8月13日报导,正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内避难的澳大利亚记者兼活动人士、维基解密网站创办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得知,瑞典检察官因起诉他性骚扰的罪名已经5年,因过期所以取消了这项指控而“极端失望”,因为他丧失了去为自己辩护的机会。

不过指控他性侵犯的罪名依然有效,这一指控的有效期为10年,也即到2020年8月17日才到期,在此之前,瑞典检察官将会持续调查。这项罪名相比性骚扰更加严重。

瑞典检察官玛丽安·奈(Marianne Nye)2010年8月开始负责调查阿桑奇性侵犯、性骚扰案件,瑞典方面的声明表示,奈女士已经停止了对阿桑奇的性骚扰和非法胁迫的调查,另一项性侵犯的调查期将在8月18日到期。

“从最开始我就给出简单的解决方案。一个是来大使馆,录我的证词,或者保证不送我去美国。但瑞典当局拒绝了这两种方案,她甚至拒绝写一个书面声明。”BBC引述阿桑奇,“我很强大,但对我家人的伤害是我无法接受的。”

2012年在伦敦向厄瓜多尔申请政治庇护获准后一直藏身此大使馆的阿桑奇,在瑞典被起诉性侵犯与性骚扰后一直没有离开大使馆,因为他被发出国际通缉令,一旦踏上英国的土地,将被抓捕,或被遣送到瑞典。

被遣送到瑞典,阿桑奇并不害怕,因为他认为:“根本不需要所有这些(性起诉),我是一个无辜者,我不应该被起诉。”

不过因维基解密公开泄露了高达75万多份透过黑客行动窃取的美国机密文档,阿桑奇害怕自己被引渡到美国,因为他在美国可能因泄漏机密的罪名面临刑事指控,甚至被判处死刑。而被引渡到瑞典,在他眼中被认为是被引渡到美国的前奏。

奈女士强调,她与瑞典司法部门一直向厄瓜多尔大使馆申请许可,以让她能够到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与阿桑奇面谈,但一直遭到大使馆的拒绝。她表示,瑞典当局仍在继续与厄瓜多尔当局斡旋,希望能够促成这一调查的重要步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