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新台币连袂重贬 学者:陆经济危急

【新唐人2015年8月13讯】据大纪元电子报8月13日的报导,人民币2天来贬值近4%,波及新台币12日汇价跌破5年新低,逼近32.5元,收盘32.465元。面对汇率变动,央行总裁彭淮南常以“市场供需决定”回应,但专家认为,人民币再度大幅贬值透露其经济堪忧,吁台湾严肃检讨对中国大陆市场的依赖程度。

台币12日收盘32.465元,贬值3.85角,创下新台币对美元汇价5年新低。中国大陆面对经济放缓,令人民币2天内大幅贬值2.4角,跌幅近4%,连带使新台币走弱,突破5年汇价最低。

中国大陆放手人民币重贬,市场担忧亚洲货币战争恐扩及全球,美国国会对此表示愤怒,两党议员纷纷谴责,指中国是为了夺取不公平的出口优势,甚至要政府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华府方面则敦促中国应让汇率更有弹性,以便反映市场情势。

人民币重贬冲击全球金融市场,台湾金融股更是首当其冲,惨遭外资提现,富邦金与国泰金两大金融股龙头12日开盘应声下挫,跌幅逾5~6%,类股指数大跌逾3.5%,创下过年以来新低纪录。

富邦金与中信金视为前进中国市场最积极二档金控,受到拖累的程度不容小觑。富邦金开低走低,11日台股中跌幅最重,其次与中寿、国泰金双双重跌逾5%,中信金与台寿保即将合并,双双重挫逾4.7%,成为金融股领跌指标。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表示,人民币无预警并持续2天大幅度的贬值,透露出中国大陆非常危急的经济情况。他指出,中国想藉人民币贬值带动出口,但美国制造业回流、注重工业生产,对大陆需求降低,加上中国的人口红利也逐渐被印度等东南亚国家取代,外需驱动力也薄弱。

而大陆官方甫公布的7月分进出口数据皆下跌逾8%,邱俊荣认为,中国大陆内、外需薄弱、产能过剩无法吸引外资,几乎找不到经济成长的驱动力,GDP成长率可能保6.5都成问题,陷入兵荒马乱。

“现阶段,对台湾来说,也是该严格检讨对陆依赖的时候”,邱俊荣直言,台湾一方面对大陆市场有需求,一方面透过大陆加工销售美国,然而美、中对外需求都越来越小,此结构性问题1~2年内都不会改变,台湾将受到非常大的冲击。

我代工厂短期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师认为,人民币重贬,可能影响苹果新机在中国的售价,加上之前外界不看好苹果新机,势必对苹果销售造成影响,而苹果涨价,台湾的蘋概股,以苹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代工厂鸿海、和硕等可能会从中得利。

有媒体报导称,鸿海、和硕等的营运成本以人币结算,但产品以美元计价,可能会从中获益。不过也有分析师持不同看法,认为鸿海九成营收以美元计价,人民币贬值对该公司盈余挹注不大。此外,据霸荣财经网站报导,信评机构穆迪分析师Gerry Granovsky 警告,若商谈续约时,人民币汇价依旧不振,代工厂可能得吐出部分成本降低的好处,此种汇率波动往往只会给代工厂极短期的甜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