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涨价是政府职能”是句大实话

7日上午,中国郑州市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会场外戒备森严,甚至还出动了“特警”,众多省级媒体记者被阻拦入场,而参加听证的19名代表都同意水价上调。这引来民众质疑,郑州市物价局副局长朱孝忠则对此解释称,“涨价是政府的一项工作职能”。

涨价政府职能”,此言一出,舆论哗然。一大串中国官媒都实在听不下去了,纷纷站出来对这个物价局副局长口诛笔伐!事实上,郑州市物价局副局长朱孝忠并不是瞎说,而只是说了一句大实话,如同说出了皇帝的新衣。

正如杨连甯先生所言:“一个人独占了沙漠里的唯一一眼泉水,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收费。”(诺赛克语)中共政府、事业单位与国企三合一的连体人,把成本0.4元(人民币,以下同)/吨的水卖成3元,把成本0.3元/千瓦时的电卖成1元,把成本1.6元/升的汽油卖成7元;硬是把中国的水价卖成美国的5倍,电价卖成美国的1.2倍,油价高过美国,天然气价格是美国的4倍,人均收入却不足美国的1/8,也就硬是制造了“工资是非洲水准,物价是欧美水准”!

走遍世界各国,绝对看不到中国每天满大街送桶装水的景象。为什么?因为提供清洁饮用自来水,是政府最基本的职责。中国的自来水不达标,老百姓只好另买高价水!再举例:中国航空人身意外险的利润是700%,你叹为观止不?而仅手机通话“不足1分钟按1分钟计费”的霸王条款,每年都能多收几百亿!

美国手机网内免费、夜间免费,没有漫游费。而中国网速不及美国的1/2,上网费却是美国的4.5倍。与道路基本免费的美国相比,中国的过路费、过桥费与停车收费,更是水银泻地般无所不在。除了修筑道路后永远设卡收费,敷设线路后永远按月收费之外,还有什么招术,能复制“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想要从此过,留下买路财”?

文章来源:作者部落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