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冲击中国企业 外债或增百亿美元

8月11日,中共央行下调人民币中间价1,136点后,造成当日人民币贬值2%。有外媒估算人民币贬值会让中国企业背上更重的海外融资负担,这类融资的成本可能增加100亿美元。西方分析人士预计,人民币持续贬值会加大中国企业偿还外债的压力,特别是房产企业。

中共央行宣布下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2.7%,创下1994年人民币官方与市场汇率并轨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人民币贬值增加企业偿还外债负担
据华尔街见闻8月11日报导,彭博新闻社统计,中国企业未偿欧元和美元债券及贷款合计5,290亿美元,在中国央行11日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后,中国企业的这些外债的成本可能增加100亿美元。因为当中国企业偿还离岸借款本金和利息时,必须将人民币兑换为欧元和美元,所以人民币贬值会增加企业的偿债负担。

报导引述Dealogic数据显示,今年7个月来,中国企业和银行发行的美元计价债券规模达到570亿美元,创下历史记录。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的分析师Ivan Chung认为,大多数中国企业没有对冲外汇风险,人民币突然贬值会加大离岸人民币债务的压力,特别是严重依赖离岸发债的房地产企业。

另一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驻香港的大中华区企业评级董事总经理Christopher Lee也持同样观点:中国的房产开发商有许多离岸债务尚未偿还,约占其总债务的20%以上,而且它们大部分杠杆高,现金流少。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这些企业会面临偿债压力。

摩根士丹利:贬值太少对经济增长的益处有限
此前中共一直采取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的政策,因为美元一直在升值,所以人民币相对于其它货币来讲也同样升值。这令中国国内出口承受巨大压力。上周末公布的7月中国出口增长同比大跌8.3%,其中对欧美和日本出口均明显下滑。出口增速大减令很多分析人士大感意外。

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评论7月出口数据提到,在下半年中国经济呈L型、第三季度回调的情况下,维持强势人民币会牺牲出口部门的利益,带来过度去工业化的风险,进一步导致中国原有出口转移别国。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另外两项消费和投资同样在下滑,中国经济困难重重。

而这次中共令人民币突然贬值,海内外分析家几乎异口同声认定,这是北京为救经济而出台的新举措。分析师们认为,对中共政府来说,除了加入货币战争以外,别无选择。

曾担任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余永定认为,虽然人民币走软,短期内可以提振出口,但是长期而言这种做法很危险。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的Sheets评论称,人民币贬值幅度太小,不足以对出口产生大影响,对经济增长的益处有限。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