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政府内部有人要求人民币贬10%

8月11日,中共央行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后,当日人民币贬值2%,人民币两天贬值接近4%。外媒报导,中共有关部门要求人民币贬值10%刺激出口,人民币面临继续贬值的压力;中共外管局已限制部分大额购汇。

8月11日,中共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8月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2298元,人民币中间价下调了一千多点,当日人民币汇率最低跌至三年低点6.3360。受此影响,当日人民币大跌2%。

政府内部要求人民币贬10%
路透社的报导称,自从中共央行周二宣布货币贬值以来,人民币两天贬值接近4%。据接近决策圈的消息人士称,中共央行人民币贬值的决定反映了政府内部要求通过货币贬值支持出口商的声音。政府内部有强大的声音要求人民币继续贬值,未来几个月,央行仍面临货币进一步贬值的压力,总贬值幅度将近10%。

报导称,一位政府智囊团的高级经济学家表示,一直以来政府内部有一种声音,要求汇率变得更具灵活性,或适度贬值,以稳定外需和增长。他认为,人民币应该有一次充分贬值,否则不足以刺激出口。人民币贬值在10%以内是可控的。

周三,中共商务部公开对人民币贬值表示欢迎,因为此举可以刺激出口。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在本周二开始贬值前,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过去12个月升值了14%。

外管局限制部分大额购汇
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共外汇管理局12日下发通知,要求部分银行对境内购汇量较大的客户进行限制,并加强相关业务监测。银行对客户购汇进行限制涉及的购汇业务包括在即期、远期和期权产品。

报导引述两位知情人士称,在12日正式下文前,外汇局11日午后已口头通知部分银行限制套利购汇。消息人士称,此举可能为限制一些企业通过境内外人民币外汇市场套利。有分析指,此举防范汇市震荡下资金急流出。

中共为挽救经济令人民币贬值
外界关注,中国经济危机重重,刚公布的7月份出口数据大幅下跌8%,之前只是预期下跌0.3%;官方和财新最新公布的7月PMI指标均呈现下行趋势;7月PPI降幅继续扩大,通缩压力增加;中共自称上半年GDP保持了7%的增速,但此数据遭外界质疑。

海内外分析家认为,这次人民币贬值是北京为救经济而出台的新举措。据海外媒体博闻社消息,中共高层在北戴河商讨如何应付经济危机。报导称,人民币贬值只是中共被迫提振经济的举措之一,“贬多少,现在没有底线,要视乎企业和进出口贸易复活的情况而定。”

《金融时报》报导,海外经济分析师认为,人民币贬值不能缓解中国经济压力,由此会带来人民币更大幅度走低和更多经济不确定因素。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