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落马省级秘书长背后都有“大老虎”?

8月8日下午,吉林省纪委通报,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树森这位正厅级官员落马了。一天前,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因落马被免职(2015年8月9日北青网)。

秘书长是主要领导的“大秘”,副书记、副省长基本上都有一位对应的副秘书长协助工作。在谷春立副省长诸多公务活动中,大多有这位王副秘书长相随。那么,王树森应该就是谷春立的“大秘”了。显然,这位副秘书长的落马与谷春立副省长的落马有一定关联。

十八大后陆续被拉出的“秘书团队”首选的是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秘书团队”。周永康的七大“秘书”五人以上为副部级官员,其中两人是正部级。即最近落马的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曾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省政协主席,四川省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崇禧。四川省委原常委、副省长郭永祥、海南原副省长冀文林、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华林、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沈定成、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这7大“秘书”形成秘书圈里特有的“神秘交集”;这7大“秘书”也先后随着他们的主子周永康落马了!这7大“秘书”除沈定成、余刚外,其余都为副部级以上官员;显然,周永康的七大“秘书”有5大“秘书”已是“老虎”级别了。显然,这一切验证了每一腐败“秘书”、腐败“秘书长”都对应一位腐败高官说法!

最近落马的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他既是周永康在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时期的“秘书长”;作为省委书记的周本顺,自然也有他的“秘书长”。与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相对应的“秘书长”;自然是今年3月落马的,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显然,59岁的景春华也是“老虎”级别的“秘书长”。

近几年,中央高压强势反腐,去年落马的秘书长至少有21名。省级秘书长占6名。今年以来落马的省级秘书长已有7人。2015年1月16日,离退休还差9月的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魏俊星落马。魏俊星曾长期任职铁岭市委常委,曾在发言中一口一个“亲爱的本山”。3月,上海自贸区元勋、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5月,湖南省委副秘书长马勇接受调查。巡视组接到来自其曾任职地益阳方面的“举报”,马勇将益阳一名酒店女服务员提携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家公务员。6月,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景照辉落马。6月,新疆自治区政府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阿力木江·买买提明落马。加之3月落马的,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8月8日落马的,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树森。成为今年落马的7位“秘书长”。

有时“大秘”出事背后,总有“大老虎”。当然,与景春华、王树森相对应的“老虎”都落马了。与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魏俊星、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湖南省委副秘书长马勇、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景照辉、新疆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阿力木江·买买提明五位落马的秘书长相对应的“大老虎”不知几时落马?

一直以来,这些“秘书长”们总与他们的领导关系相当紧密。有些“秘书长”所以贪腐所以干坏事总是在他们的领导指使下进行的。久而久之,坏领导自然带坏自己的“秘书长”、副“秘书长”们,或许,这也正应了“上梁不正下梁歪”的道理!如果领导严加约束,“秘书长”、“副秘书长”们也不至于放肆地违法乱纪。因此,“秘书长”、“副秘书长”的腐败往往是与领导紧密关联的!这也是“秘书长”、“副秘书长”腐败落马,背后总会对应一只“大老虎”的根源!所以,有多少“秘书长”、“副秘书长”落马,自然有多少腐败高官对应!

按照这种常规,今年落马的这7位“大秘”,是不是还应该对应5只“大老虎”落马?或许,调查这些“大秘”,正是查处“大老虎”的前期动作!显然,反腐正未有穷期!或许,此时“大秘”背后的那些“大老虎”们心正悬着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