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海外抵制如潮 揭开孔子学院隐秘面纱

【新唐人2015年08月08日讯】【热点互动】(1345)俄孔子学院被诉 “外国代理人”机构?中共在海外经营孔子学院十多年,越来越受到西方社会的抵制,更在近年来出现了全球的关闭潮。孔子学院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机构?究竟是如何运作?西方社会为何越来越抵制、关闭甚至到现在的起诉?究竟是什么原因?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近日,俄罗斯多家媒体陆续报导,一家俄罗斯的检察院发表声明指出,当地的一家的孔子学院违反俄罗斯的法律,并被认为是外国代理人的机构被要求禁止一切活动。

中共在海外经营孔子学院十多年,在这十多年的时间越来越受到西方社会的抵制,更在近年来出现了全球的关闭潮。孔子学院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机构?究竟是如何运作?西方社会为何越来越抵制、关闭甚至到现在的起诉?究竟是什么原因?围绕相关的话题,我们跟朋友展开讨论。

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是《热点互动》的热线直播节目,欢迎您播打电话来参与我们的讨论,发表您的见解。今天我们请到二位嘉宾,一位是布朗大学荣退的高级研究员徐文立先生,另外一位是资深的时事评论员蓝述先生,二位好。

我们今来看孔子学院问题,也是近日发生的事情,就在俄罗斯的一家检察院起诉孔子学院,并把它告上去,为什么要出现这种情况事态究竟是怎样?孔子学院又是一家什么样的机构?我先请蓝述先生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蓝述:孔子学院它是汉办的,前身叫做国际推广汉语领导小组办公室,孔子学院的官方网站上它就直接讲“孔子学院是汉办下面的分支机构”。汉办是中国政府的官方机构,当然毫无疑问既然是官方机构下面的分支机构,那么孔子学院的定位就是一个官方机构,就是中共的官方机构。

它在海外一开始的时候,西方社会像美国、欧洲,这些西方社会它是非常欢迎孔子学院,为什么欢迎?因为毫无疑问人家喜欢孔学,喜欢东方的哲学,喜欢中国的国学,中国的儒学欢迎来。可是来了以后发现不对了,因为它讲了很多东西,孔子学院在海外介入比如台湾问题上、西藏问题上、民运问题上、法轮功问题上,它基本上是在宣传官方的观点。

李长春,大家知道是前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主管宣传,用他的话说,孔子学院是中国在海外宣传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那就成了官方的喉舌。所以你宣传来、宣传去,当然人家就不愿意听了,像芝加哥大学、美国的宾州大学、欧洲的斯德哥尔摩大学、法国的里昂大学,还有现在俄罗斯都要告它了。

俄罗斯虽然它跟西方很多国家在文化上有很多的对立,但是俄罗斯跟中共的关系,仍然是互相利用的关系,它也不愿意中共官方态度的宣传在俄罗斯民间搞得那么高调,俄罗斯都指责它是外国代理人,这个指责当然不是没有根据。从刚才李长春讲的那句话,我觉得基本上已经看出来了。

汉办在海外这么多年大概办了有100所的孔子学院,然后在不同的大学里面办了接近400个孔子教堂,钱至少一半是北京官方的资金。现在西方的中小学教育,还有孔子学院大学里面的教育,它要到北京申请经费,然后课程要由北京批准,符合北京宣传口径你才能让人家上课,不符合还不给人家批经费,那你长期办下去,不遭到别人的抵制那才是怪事情。

主持人:请问徐文立先生,我知道您在布朗大学没有孔子学院,但是您进出所在的大学是有,应该您有第一手的资料,您对孔子学院是什么样的感受?同时回到新闻点,在俄罗斯我们注意到他们称孔子学院是“外国代理人的机构”,当然中共外交部对此是否认,您对此怎么看?

徐文立:说到孔子学院,可能要稍微说一下孔子。孔子这个思想家和教育家在全世界,我觉得是最倒楣的思想家、教育家,有的时候会被人捧为“至圣先师”,有的时候会贬为“孔老二”踩在脚底下给与批判。而做这个事情不只是共产党开始,从“五四运动”时期就在贬损孔子,这在世界的思想史上都是很罕见的现象,但是到了毛泽东时代就更加为盛,总是拿孔子作为批判的对象。

所以在中国的历史上,孔子实际上始终是出现二种状态,一种是孔子思想,再一个是被官方所利用,而被官方践踏是在中共。所以它们开办孔子学院,从它们历史上来看是虚伪的事情。是借着人们中国文化的尊重,打着“孔子学院”的旗号来推行它们自己的东西,我们从二点上可以看到。

中国虽然改革开放、经济有很大的发展,但是中国偏远农村的孩子教室和课堂破损,很多孩子不能上学的状况是非常严重的。而它们投在孔子学院,据报导每年有5亿美元,它们为什么不把钱放在自己的国家来做呢?不培养自己的孩子呢?如果孔子有它的精神,为什么不在中国提倡呢?忠孝节义等等这些思想在中国有吗?中国现在是以欺骗为最重要的价值观在流行,并不是对中国文化尊重,像刚才蓝述先生所说,其实它是有企图的。

我曾经到过孔子学院,有几点感受可以跟大家分享。第一,主办者作为院长他基本没看过孔子的著作,我今年72岁、1943年生,像我这年龄说老实话,在中国大陆特别是1949年共产党统治之后,基本上没有学过孔子的思想,没有系统学过这东西,只是对古代文化很喜欢,看过这样的一些著作而已。如果不是像我这样喜欢和看过的一些人,六、七十岁的人都很难对孔子思想有所了解。这个学院的(主办人)根本没有看过孔子的著作,他居然可以做孔子学院的院长。

我是在布朗大学属于长春藤盟校,资金是很雄厚的,可是我们的办公室没那么奢华。而它好的设备奢华到什么程度?他们自己告诉我,一张桌子1万美元。所以从它用的经费、经历,是不是把对中国文化的尊重首先放在中国,你可以看出孔子学院的实质是什么。

主持人:我们看到孔子学院,中共已经经营10年的时间,近年来却出现关闭的大潮,我们注意到从芝加哥大学、再到宾州大学、加拿大的教育局叫停孔子学院,甚至是欧洲最老的孔子学院今年也宣布关闭。怎么看待这个关闭大潮?为什么西方社会要关闭孔子学院?蓝述先生,您怎么看?

蓝述:我觉得西方社会欢迎孔子学院表明他们欢迎中国的儒学,欢迎孔学、欢迎东方正统的传统文化;不喜欢孔子学院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孔子学院不真正教授孔学的精华、儒学的精华。中共在西方搞这些,在台湾问题、西藏问题、法轮功问题、民运问题等方面花时间、花精力,当然它就是作为一个官方政治的机构而存在。

当今世界的极权共产主义文化和西方自由文化的对立,跟冷战时期有很大的不同,冷战时期就是楚河、汉界,柏林墙在中间一隔,大家壁垒分明;现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么一种关系,双方主要是在软实力上的较量、价值观上的较量、一种价值观上的公开竞争。

中共的媒体来到美国,美国敞开了门让它办,好莱坞大片也在中国电影院公开上演,这是很简单的、双方在软实力上进行的竞争,中共的媒体来到西方,西方社会是言论自由,不会不让它来,那说不过去,但是办孔子学院,直接对下一代灌输共产主义文化那一套极权、独裁思想,那当然学生家长受不了,就会抵制。我觉得这是主要的原因。

主持人:徐老,也许有人提出不同观点,认为这种抵制是不是小题大做?在西方社会不是也有类似机构吗?比如英国的文化协会、德国的歌德学院或者法国法语联盟,甚至西班牙语学院也在瑞典开设。您怎么理解这样的质疑?

徐文立:我想,西方学术机构最重要和崇尚的价值观就是学术自由。以我的了解,孔子学院是没有学术自由,有一些问题是不可以在孔子学院进行讨论的,像刚才蓝述先生所提到的那些问题,他们是不可以在孔子学院研讨的,那就违背了西方最重要的价值观。

如果一个没有学术自由的社会,也会把西方社会演变成为一个专制社会,这种危险性为学生、为他们的家长、为其他社会所看到,所以他们自然会这样做。西方的那些机构不是官方所派出、不是官方出钱,其实灌输的是某种价值观,而不尊重所在国的学术自由。这一点是有本质上的区别。

另外还有一点,我觉得中国的孔子学院可能成为一些官二代、太子党把他们的七大姑、八大姨等这些亲属安放在海外的一个据点,说得不好听一点,甚至可能成为一个间谍机构。这一点也是西方所高度警惕的。

主持人:徐文立先生,我想再追问一个问题。西方这么抵制孔子学院,是因为西方社会不喜欢孔子吗?

徐文立:那肯定不是。据我所知道,西方对于中国的文化和哲学思想是非常尊重的。跳出孔子,可以说到老子,老子的《道德经》可能是全世界发行量和拥有量最大的一本书。孔子的思想虽然不像老子这样普及,但是人们对于老子的尊重自古有之。西方认为,孔子的思想对于全世界都是有影响的,比如说“以和为贵”,各种宗教在讨论最高价值观的时候都会谈到“和为贵”。

主持人:蓝述先生,中共“汉办”在海外成立教授汉语的教学机构“孔子学院”,中共是在推行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孔学文化吗?它在推行什么样的文化?

蓝述:中共当然没有在国际上推行孔子的文化。中共是一个独裁政权,它如果想搞孔子的文化、以儒学治国,它不用别人投票,它自己在中国搞就行了嘛!它为什么在中国不搞呢?

今天中国的文化不是孔学文化,我们可以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论语》有一段子贡问政,子贡是孔子非常得意的门生,孔子的十大弟子,是孔门十哲之一。有一次子贡问孔子,应该怎么治理国家?孔子当时跟他讲了三条,说:“足食、足兵、民信。”首先足食,让老百姓吃饱饭;足兵,是要有强大的国防;民信,就是政府要有信用。

子贡很聪明,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没有那么多钱,这三条我做不到,哪一条我可以暂时先不做?孔子当时就说:足兵,国防可以先不做;足食,老百姓吃饱,然后政府的信用搞好就行了。

子贡又问了一句:这两条我也没钱做,我只能做一条;这两条里面必须做一条,那应该是哪一条?孔子回答说,“足食”吃饱饭这一条你也先别做了。作为政府的话,如果真是出现了荒年、天灾人祸,吃不饱饭也没办法,但是“民信”──政府的信用一定要做到。

这就是孔子治国的先后顺序:第一是政府的信用,第二是老百姓的民生问题,第三才是国防。可是看看今天中共的政策,中共建政以来军费年年以二位数往上涨,民生问题如教育、环保、健保、环境、养老等问题通通都跟不上。政府的信用,孔老夫子认为最重要的东西,中共恰恰是彻底的破产,完完全全跟孔子的治国方针背道而驰,孔子认为最重要的在它那里最不重要;孔子认为最不重要的,在中共那里是最重要。

中共作为一个独裁政权,在中国不搞儒学,它的施政方针跟孔老夫子是完完全全地背道而驰,它怎么可能跑到国际上去搞孔子学院推广孔子文化呢?它写在《宪法》上的是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用今天的话讲,就是一只“大老虎”发明的文化。今天为什么不把“大老虎”的思想拿下来、把孔子的这几条写到《宪法》里去?它要把这个写到《宪法》里去,我觉得它可能还有那么一点资格去谈谈孔子的文化和儒学。

主持人:我们先接听观众朋友的电话,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纪岚主播好,嘉宾好。先祝三位明天的中华民国台湾的父亲节快乐,8月8日。现在不少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对孔子那套敬老尊贤的中华传统美德根本认识不清,认为“敬老”在今天科技进步的时代根本不重要、不重视,这是绝对错误,永远不可原谅的。谢谢三位,晚安。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徐文立先生,您对这位观众发表的意见有什么样的回应?同时我还有一个问题,中共的官方媒体对此很不舒服,这么多的孔子学院它关闭,它们提出这是代表了美国对孔子学院的态度,代表了对中国文化的无知,它还说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您怎么看它这样一个态度?

徐文立:孔子的思想是博大精深的,我本人不可以说我对它有很深的研究,但是我第二次坐监狱的时候,我是带着一本《论语》坐监狱。出了监狱的时候我写了一本书,2008年在香港出版——《人类正常社会秩序概论》。

这个概论主要讲三个方面,一个方面,人类社会的正常社会,第一,人生而平等;第二,人生而有差异;第三,人都是不完美的,可是从孔子思想当中含有这样的意义,我是从孔子思想中引申出来这样的一些说法。孔子提倡有教无类,这就是人生而平等,当然他也说“唯上智与下愚不移”,这点也反应出有一些先天的条件和与生俱来的东西不好改变。

第三点,他也讲“吾日三省吾身”,就是每个人都要反省自己,一天要反省三次,我觉得这跟西方基督教的思想也是相吻合的,我觉得孔子的思想可以为世界所接受。世界上现在对共产党的抵制,甚至怀疑它们并不是真正在宣传、阐述孔子的思想,而是把它们的世界观加到西方社会,所以他们给与抵制。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来接观众朋友的电话,加州包女士,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主持人好、专家学者们好。孔子是世界上第一个平民教育的创始者,他的奉献中外皆知的,没有办法否认。另外,中共在建国之后一直是以毛泽东思想批孔扬秦来建国,它没有资格在国外设任何的孔子学院,它不要浪费这个公帑,然后把钱用在建设民生。如果大家想学中文,请到台湾的师范大学,我的中文就是在那学的,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包女士。我们再来接加拿大的张先生的电话,张先生您好。

加拿大张先生:您好!这个问题我觉得很荒唐,怎么共产党办孔子学院在这里呢?所以不是该不该办,是一开始就不应该有,为什么呢?因为这本来就是共产主义的渗透嘛!这还用说吗?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孔子学院在这里呢?就是因为西方保持绥靖主义,整个西方就是头昏眼花、腿软、脚软、亲共,巩固这些东西,看这些东西它才进来。

主持人:好的,谢谢张先生,我们再接加州观众的电话。

加州观众:主持人好、大家好。我觉得中共真是不要脸,它们也没给孔子平反,还办孔子学院,还有邓丽君,共产党也把她骂多少年了,我觉得中共真的是不要脸,根本是愧对孔子和邓丽君,谢谢。

主持人:我想请教蓝述先生,您对刚才观众朋友提出的几个问题,他们也发表他们的看法,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孔子学院的背后它究竟是怎么运作的?运作的背后又释放出什么样的信息?

蓝述:这个运作的背后就是释放中共它在当今全球经济化的过程中,它是无所不用其能,它明明是大骂孔子的,它也要带着孔子学院的帽子,借用孔子的名声投资,在海外增加它的影响力。

主持人:它资金的运作,不惜血本的作法,很多人也提出了质疑。

蓝述:那当然了。你把这些钱放到西方搞宣传,你不如把中国的名声问题搞好,把中国的教育搞好。毫无疑问的,孔子学院的目的是为了维持中共的稳定,在全球经济化的状态下,它需要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它运作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中共统治的稳定。另外,中国的官方机构说,西方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其实中共自己并不懂孔子,孔学就像刚才徐老讲的,孔学和西方文化是丝丝入扣的。

主持人:我们时间非常有限,最后一分钟的时间我再问一个问题,中共一直想通过孔子学院展现软实力能否实现?我想把这半分钟时间留给徐文立先生。

徐文生:其实中国共产党所谓的自信,所谓的有软实力,在这点上它真是要谦虚一点。中国共产党从正面来看绝对没有软实力,它不要用所谓的软实力、自信,甚至它掌握到宇宙真理所谓的自信来羞辱自己,让世界人们感觉到你们这些真是可笑至极。

主持人: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大家讨论也非常的热烈,还有观众朋友在线上,也非常抱歉,不能接听您的电话。今天非常感谢二位嘉宾精彩的点评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