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花2.0”退场 吴峥:已取得战果

【新唐人2015年08月08日讯】反课纲学生占领教育部中庭162个小时,展现高度的组织与纪律,仿佛是“太阳花学运2.0版”。反课纲学生昨天(6日)晚上八点宣布退场,曾参与太阳花学运的吴峥,认为反课纲占领行动已取得战果,学运代表林飞帆也称赞反课纲运动成熟。

深深一鞠躬,反课纲学生在台风来临前宣布退场。

而当天早上拒马前的鲜花、整齐的资源回收,教育部广场前主舞台、物资站、服务台,应有尽有,学生展现高度组织纪律,仿佛去年3月份太阳花学运翻版。

看到高中生的抗争,太阳花学运的学子也有感而发。

太阳花学运参与者吴峥:“这么的年轻那马上就要来面对,这么高强度高张力的社会运动,同时跟教育部长吴思华进行,不管是对谈来回的咨询、议题的倡议等等,我相信对所有人来讲,包括这些高中生都是一件压力很大的事情。”

北区反课纲高校联盟总召朱震:“我们坚守一些不能退让的价值,这些价值在我们心中是无比的崇尚,值得我们一再的超越极限。”

与教育部长吴思华面谈破局,北区反课纲高校联盟总召朱震泪洒现场。事隔两天朱震、王品蓁、梁艳柔在脸书发表,联合退出反课纲运动决策声明。而就在主要前线成员退居幕后一天,八月六日反课纲学生,因台风威胁决定从教育部中庭撤退。

吴峥:“社会运动都这样说,我们在倡议一个议题或是有一个诉求的时候,通常他是没有办法透过单一一场的行动就马上立即达到,他本身就是比较长期的过程,那占领教育部这个行动,我觉得现阶段已经取得很大战果。”

太阳花学运代表林飞帆也在脸书留言,其实退场后的考验会更加困难。凝聚伙伴们对后续行动的想法,对行动的检讨或者个人及组织的运动伤害的治疗,或是处理自己内心最深层的焦虑。

出生于解严后的90年代,不少高中生都是街头初体验,拒马上的白玫瑰与太阳花相互映照﹔反对两岸服贸黑箱的太阳花学运,占领国会24天﹔反对课纲黑箱的学子,抗争七天落幕,青年学子亲身实践“公民不服从”,回到校园后持续捍卫心中价值。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