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上海官场异动 锋头逼近江绵康

在习近平不断释放“反腐没有铁帽子王”并在近日通过拿下江泽民在军中的另一个心腹郭伯雄,对外进一步昭告下一个目标业已锁定江泽民之际,8月5日,大陆媒体刊登的两则关于江的老巢上海人事变动的新闻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一则是西藏宣传部长董云虎,近日转任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接任习近平的亲信、调任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的徐麟;另一则是上海市政府7月27日公告刘海生被免去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3岁的董云虎,历任马列所副所长、人权研究中心主任等。1999年底离开党校,任国新办七局局长十年,兼中共人权研究会办公室主任等职务。2009年底,他升任国新办副主任(副部级),2011年底,他转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其政治上的过硬以及没有太强派系背景或许是其被选中空降上海的原因。

而59岁的刘海生,曾任徐汇区规划土地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区建委副主任,奉贤区副区长,市规划局副局长等职,除了刚刚被免去的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局长职务外,他还是现任市建设和交通委副主任。虽然其没到退休年龄就被免职的原因没有被提及,但显然其“另有任用”是根本不可能的,唯一的解释就是他出了问题——尽管还没有被上海市纪委查处。

不过此前有消息称,刘海生是江泽民的二儿子江绵康的马仔、“家奴”。是否如此,笔者暂不下结论,但二者之间存在交集是肯定的。根据此前披露的资料,江绵康的公开职务是上海市建设和交通管理委员会局级巡视员,负责全市土地、拆迁、规划、建筑总协调工作。因为其特殊的背景,其权力自不用说。按照上海知名律师郑恩宠所言,巡视员虽不是正式职务,但是官位很大,职权其实跟建设委员会主任一样大。而江绵康以上海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为倚靠,成立了吸附之上的研究所、研究中心、企业、社团、出版刊物等,攫取了大量利益。

而作为现任市建设和交通委副主任,作为曾经的徐汇区规划土地管理局局长、奉贤区的副区长和上海市规划局副局长,刘海生与江绵康的关联是非常紧密的,而前者竭力奉承后者也是可以想见的。

在上海成为三个没有“大老虎”落马的地区之一后,8月5日的这两个人事变动再次预示着上海“打虎”行动正在紧锣密鼓的酝酿着,即继续剪除江家羽翼、向着既定目标推进;而加强舆论、为上海“首虎”落马做舆论铺垫非常有必要。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