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共产主义是地地道道的伪理想

社会主义或前社会主义国家,谈到理想,很多人势必会想到共产主义——当然,不是圣西门傅里叶欧文等人的共产主义,而是马克思恩格斯主张和宣扬的那个共产主义。

有人说,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的理想,因为它要建立的是一个尽美尽善的人间天堂。在这个天堂里,人们彼此平等,没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现象,也没有阶级和国家,生产力高度发展,物质产品极大丰富,道德境界极大提高,劳动成了人的第一需要,人们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成为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

也有人说,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崇高的理想。因为自从马克思恩格斯举起共产主义这面旗帜,尤其是共产党建立之后,它便吸引了一代又一代有志向有追求的仁人志士投身其下。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他们不仅舍弃了个人和家庭的利益,献出了自己的青春,许多人甚至不惜抛头颅撒热血,牺牲自己的生命。在通向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到处都撒满了烈士的献血。

还有人说,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理想。因为自从《共产党宣言》问世到今天,共产主义不仅拥有了将近200年的历史,而且影响了20多个国家几十亿人的生活。毫不夸张的说,人类历史上还罕有一种理想像共产主义一样存活了这么久,影响了这么多国家和人。其历史之长,影响力之大,可谓罕见。

我不能将这些说法都归为无稽之谈,尽管共产主义像极了真理想,甚至比真理想还像是理想,但我仍要大声说出我的观点——共产主义是地地道道的伪理想!

理想之真不在于它描画的远景有多么美好,也不在于有多少人为它献出了青春和生命,更不在于它的历史有多长,影响有多广。说到底,这一切都跟理想的真伪无关。
那么什么样的理想才是真理想?为什么说共产主义是伪理想?

纵观人类历史,可以说任何理想都意味着一种超越现实的尚未抵达的美好远景,在这一点上,真理想和伪理想并无差别。差别在于,真理想首先应该是开放包容的,它不仅坚信自己描画的远景是美好的,是值得人们为之奋斗甚至牺牲的,同时它也并不排斥其它理想存在的权利。或者说,它可以认为自己的理想优于别人的理想,可以不同意甚至反对别人的理想,但它不会否认别人有追求不同于自己的他种理想的权利。反之,伪理想往往唯我独尊,容不得任何人。在它们眼里,任何不同于自己的理想都算不得理想,都没有理由存在,都必须消灭之。

真理想还应该是魅力型的,非强制性的。没有一种理想不渴求得到人们的认同,也没有一种理想不希望人们为其奋斗献身。就理想的本性而言,它总是希望认同追求自己的人越多越好。尽管如此,真理想却绝不会把人们对自己的认同追求建立在强迫的基础上,它只会依靠自己的魅力,自己的说服力和自己的各种努力去尽量争取他人的认同和追求。反之,伪理想的逻辑却是典型的专制逻辑——不管你心里怎么想,你愿不愿意,你都必须接受我的理想,把我的理想当成你的理想,否则,你就是我的敌人,你就是大逆不道,你就必须为之受到惩罚。

最后,也许是最重要的一点,真理想跟马基雅弗利主义不但毫不沾边,而且完全对立。理想之为理想,不仅在于它追求的目标是美好的,而且还在于它用来实现这个目标的手段也是美好的,至少是不违背普世道德标准的。说的更具体更明确点,真理想绝不会用不道德的恶的手段来实现自己的目标。但伪理想却对此不以为然。伪理想之所以是伪理想,一个重要的标志就在于它鼓吹的目标尽管看上去很美,但实现这个目标的手段却在所不计,善的可用,恶的也可用,无所谓道德不道德。或者说,只要是对实现自己的目标有用有利的手段,哪怕是杀人放火造谣等等,都可以用,都应该用,不仅不应该为此受到任何道德谴责,反而还应该受到肯定赞美和提倡。

用这三条标准仔细衡量一番,共产主义伪理想的真面目就遮掩不住了。

我不否认共产主义描画的人间天堂比任何人类历史上的任何理想都富于理想色彩,我也不否认无数仁人志士为之献出了青春和生命,我同样不否认它的历史之长,影响之广。但关键在于:第一,共产主义唯我独尊,不仅否认而且践踏其它理想存在的权利。死在共产主义屠刀之下的人,许多都是为自身理想献身的人,只不过不是为了共产主义理想,而是为了别种理想罢了。第二,共产主义的本性是专制蛮横的,它总是千方百计的加强于人,不仅否定而且取消了人们在理想问题上的自由选择权。在它眼里,凡是不愿意接受它的人都是它的敌人,而且绝不会有好果子给他们吃。第三,最最重要的是,共产主义是马基雅弗利主义的忠实信徒,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杀人如麻撒谎成性,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据《共产主义黑皮书》一书统计,一个多世纪以来,在理想的名义下,被共产主义者屠杀的人多达一亿以上。俄国共产主义教父普列汉诺夫在其《政治遗嘱》有句名言:“列宁为了把一半俄国人赶进幸福的社会主义未来中去,竟能够杀光另一半俄国人”。岂止是列宁,哪个共产主义国家不是这样?

一言以蔽之,共产主义理想的本性就是专制的嗜血的,尽管它不厌其烦的声称自己反对一切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现象,反对人世间的一切丑恶黑暗,表面上显得比谁都美好都纯洁,但无论是它的狂妄专制还是暴力嗜血,可以说没有一条能跟美好纯洁沾上边,而它抨击他人的种种罪名,可以说没有一条不符合它自己,甚至有过之无不及。试想,这样一种唯我独尊、强加于人并以刺刀和谎言为自己开路的理想怎么可能是真正的理想?如果这样的理想还不算伪理想,那么世上还有什么是伪理想?!

不过,尽管共产主义是地地道道的伪理想,但它的魔力之巨大和光环之耀眼却也是前所未有的。这固然是因为它描画的人间天堂集中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诸多想像,听上去确实十分美好迷人,让人心生向往,尤其对于天真善良富于正义感的青年人和生活悲惨的底层民众来说更是如此;这固然也是因为它成功的使成千上万的追随者不惜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青春和生命,让许多无知的后来者顿生敬意,热血沸腾,失去了本来就够糟糕的判断力;这固然还因为它的历史之长,影响之大,也给自己增添了一份迷人的光彩,但除此之外,还有一点也很重要,也是不能忽视的——从心理学角度讲,一个人一旦信了共产主义,不但会觉得自己的人生从此有了一个无比美好崇高伟大的目标,而且会觉得原来渺小孤单无助迷茫的自己从此跻身到了一桩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中,荣幸的成了改变和创造历史的一份子,无论是对自我价值的认知还是自身的存在感都会因此得到极大的提升,一种崇高感、使命感和献身感同时也随之油然而生。

马克思把宗教说成是统治阶级毒害人的“精神鸦片”,其实真正的精神鸦片根本不是宗教,恰恰是他和恩格斯宣扬的共产主义。而且这种鸦片的毒性之大远非一般毒品可比,上瘾之后极难解除,所以尽管共产主义给二十多个国家几十亿人带来了难以治愈的创痛,至今仍有人抱着共产主义理想不放。甚至有些惨遭共产党迫害的人,尽管能看透共产党,却看不透共产主义。在他们眼里,共产党虽然很邪恶,但共产主义还是好的,是共产党把共产主义这本经念歪了。可见,彻底清除共产主义的魔力,驱散它的光环,还其伪理想的本来面目,仍然是一项尚未完成有待我们继续努力的重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