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外长会议 聚焦南海争端

【新唐人2015年08月04日讯】周二,第48届东盟(ASEAN)外长会议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南中国海领土争端是主要议题。东盟成员国呼吁,北京当局停止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岛。

北京近年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地,设置观测雷达与军事设施,以此强调主权,引起周边邻国的不安。

东盟外长担心中共此举,增大了出现军事冲突的担忧,导致区域紧张局势升级。

东盟轮值主席、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Anifah Aman)不点名批评中共,拒绝与邻国就解决棘手问题进行讨论的态度,同时呼吁各方寻求和平解决。

马来西亚外长 ANIFAH AMAN:“我们重申,维护和平、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性,以及航行和飞越南中国海的自由, 作为一种区域和国际贸易之间的海陆沟通。”

阿尼法同时强调,所有缔约国应全面而有效地执行在南中国海的行为准则。东盟呼吁中方结束在南海的填海造地,否则可能损害双方互信。

南中国海不仅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一条重要航道,据悉,每年经该航道的贸易总额估计达5万亿美元。

本次东盟外长会议前,美国曾呼吁北京当局停止填海造岛。

美国国务卿克里将参加随后两天的东盟地区论坛(ARF),周三早上将与中共外长举行会晤。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