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转型有机耕种 夫妇研创果干

【新唐人2015年08月02日讯】社区广角镜(408)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保健,农村也在推动有机的耕作方式,透过镜头,我们要到六龟去看看八八风灾后,转型做有机农耕的一对夫妇,如何克服困难,自行研创有机水

果干。

切着小小的红心芭乐,送入烘干箱中烘干,这是六龟尹立中夫妇自行研创的芭乐干茶。

有机农妇张碧云:“这是小红心芭乐,因为在树上生很多我们必须要疏果,红心芭乐营养价值很高,把它丢掉太可惜,所以我就把它摘下来,把它切片,然后晒干,用烘干机烘的,烘干之后煮茶喝。”

除了芭乐干茶,还有长豆干、芒果干、红心芭乐干等自行制作的食品,都是出自于尹立中夫妇的有机田里。八八风灾后,他们在政府辅导下才开始转型栽种有机。

有机农妇张碧云:“有老师跟我们讲说你要在田里面,你要种有机的话,你必须要有个生态池,然后就会生态会很丰富,对你的有机作物都会很有帮助,所以我们就在田里挖了生态池。”

有机农夫尹立中:“做有机跟惯行它不同的地方,做惯行要喷农药,做有机的不能喷农药,那就是困难的地方,再过来就是做惯行的它可以施化学肥,做有机不能施化学肥,再来过来就是草的问题,冬天还好,到夏天雨季的时候,那你一个月可能要割两次,所以我们那个工是他的三倍。”

有机种植虽然辛苦,但他们还是坚持自己的理念。

有机农夫尹立中:“第一个是先为了自己的健康,然后以后我想说,也可以让大家都可以吃到一些,安全健康的食品﹔大家是说,觉得吃到它的口感美味都不一样,而且它存放的时间也会比较长。

平日在家务农,假日到市集摆摊,除了收入稳定,也结交了不少理念相同的好友,为平淡的小农生活增添许多乐趣。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叶子棻台湾高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