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轉型有機耕種 夫婦研創果乾

【新唐人2015年08月02日訊】社區廣角鏡(408)人們越來越重視養生保健,農村也在推動有機的耕作方式,透過鏡頭,我們要到六龜去看看八八風災後,轉型做有機農耕的一對夫婦,如何克服困難,自行研創有機水

果乾。

切著小小的紅心芭樂,送入烘乾箱中烘乾,這是六龜尹立中夫婦自行研創的芭樂乾茶。

有機農婦張碧云:「這是小紅心芭樂,因為在樹上生很多我們必須要疏果,紅心芭樂營養價值很高,把它丟掉太可惜,所以我就把它摘下來,把它切片,然後曬乾,用烘乾機烘的,烘乾之後煮茶喝。」

除了芭樂乾茶,還有長豆乾、芒果乾、紅心芭樂乾等自行製作的食品,都是出自於尹立中夫婦的有機田裡。八八風災後,他們在政府輔導下才開始轉型栽種有機。

有機農婦張碧云:「有老師跟我們講說你要在田裡面,你要種有機的話,你必須要有個生態池,然後就會生態會很豐富,對你的有機作物都會很有幫助,所以我們就在田裡挖了生態池。」

有機農夫尹立中:「做有機跟慣行它不同的地方,做慣行要噴農藥,做有機的不能噴農藥,那就是困難的地方,再過來就是做慣行的它可以施化學肥,做有機不能施化學肥,再來過來就是草的問題,冬天還好,到夏天雨季的時候,那你一個月可能要割兩次,所以我們那個工是他的三倍。」

有機種植雖然辛苦,但他們還是堅持自己的理念。

有機農夫尹立中:「第一個是先為了自己的健康,然後以後我想說,也可以讓大家都可以吃到一些,安全健康的食品﹔大家是說,覺得吃到它的口感美味都不一樣,而且它存放的時間也會比較長。

平日在家務農,假日到市集擺攤,除了收入穩定,也結交了不少理念相同的好友,為平淡的小農生活增添許多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葉子棻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