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推进头号发展计划 用自己人最放心

【新唐人2015年07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京津冀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的协同发展,被指是习近平当局近期的经济战略布局之一。而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24日公布被查后,或许会牵动京津冀官员的变动。有媒体分析认为,京津冀被作为头号工程,习近平将会用自己的人来主政。

习近平在去年2月亲自召集座谈会,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了最高层领衔的头号工程。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的落马,提供了一个京津冀人事洗牌的机会。香港东网分析,加之中共五中全会不久将召开,京津冀整体人事布局,迎来了一个大调整的窗口期。

报导指出,在习近平的经济战略中,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分别是最重要的两大手笔,一主内,一主外。习近平要推进自己的发展计划,当然需要用信得过的人。

习近平先后在河北、福建、浙江和上海有地方工作经历。1982年,习近平来到河北正定,从县委副书记做起。1985年至2002年,习近平在福建工作了17年,老同事、老部下成为他的得力助手,老部下何立峰兼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算是习近平用的自己人。

据报导,在京津冀三地,习近平用“自己人”还是偏少,天津市委代理书记黄兴国算一个。61岁的黄兴国是浙江象山人。2002年习近平调任浙江省委书记时,黄兴国时任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虽然他在2003年11月就调任天津市委副书记,但毕竟与习有着一年半的交集。

黄兴国从2007年下半年出任天津市代市长,去年底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调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之后,黄兴国为天津市代理书记,如今已长达8个月之久。分析认为,从黄兴国的履历来看,借此入局,已十拿九稳。

报导还指出,至于北京两位主官,包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都不属于习近平的“菜”。原因是郭、王二人行事风格都四平八稳,不是习欣赏的那种雷厉风行、敢于任事的官员。外界曾数次三番传闻北京市领导调整,实非空穴来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