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传统和责任 英王室魅力经久不衰

【新唐人2015年07月26日讯】新闻周刊(485)自从世纪婚礼以来,英国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全世界的关注。而5月夏洛特公主诞生,更是给这对金童玉女添上了儿女双全的佳话。作为全世界最受瞩目的王室家族,英国王室何以能保持经久不衰的人气?一起来探讨一下。

本周三是英国乔治小王子的两岁生日。英国王室在周二发布了一张乔治与父亲威廉王子的合照。乔治对着镜头天真开朗的笑容非常招人喜爱。而就在两个多月前,威廉和凯特的第二个皇室宝宝,夏洛特公主诞生。一家人亲密、幸福的照片在惹人羡慕的同时,也给英国王室带来了更多的人气。除去历史原因,英国王室何以在21世纪的今天仍然能长久地吸引世界的目光呢?关键词或许是注重传统和履行责任。

英国王室历史悠久,至少可追溯到接近一千年前。例如英国王室向商人和公司颁发的皇家认证,自1155年开始,是世界上最古老最权威的商品认证。英国君主作为世界第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的元首,经历了号称日不落帝国的全盛年代。直到今天,英国女王仍然是16个国家所承认的君主,53个独立主权英联邦国家的元首,统辖着1.25亿人口。

对注重传统、以保守着称的英国人来说,王室就是他们最引以为傲的传统。现任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大部分英国人心目中,是国家团结的像征和端正品行的典范。女王在每年的圣诞讲话中,也注重表达传统的价值观,鼓励国民注重精神内省、思考人生的意义。

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我们都需要在行动和反思之间做出平衡。在纷纷扰扰中,很容易忘记暂停和做出评估。通过沈思、祈祷、甚至写日记来反思。很多人都发现,安静的个人反思能获得惊人的回报,甚至能发现生命中更深层的地方。”

在这方面,新一代王室宠儿威廉和凯特也可以说继承了祖母的衣钵。两人在公共场合总是举止大方得体,在展现王室的风度的同时,兼顾时尚和朝气。如今这对金童玉女儿女双全,家庭美满,在公众心目中塑造了完美的王室形象。

而另一方面,英国王室也从不曾忘记亲近民众、注重履行社会责任。上至女王和丈夫爱丁堡公爵,下至威廉王子和亨利王子,王室成员总是热心于各种公众活动。就连刚满两岁的乔治王子,最近也在新西兰“主持”了自己首个公众活动,那就是和一群年龄相彷的孩子一起玩耍。作为英国未来的国王,威廉王子像普通人一样,在空中救护飞行员的岗位上兢兢业业。

英国王位第二顺位继承人威廉王子:“说不定我会做一辈子呢。主要得和其他事平衡好。有时会有更多压力和责任。我正在努力平衡,还要照顾我年轻的家庭。我乐意这样,喜欢挑战。”

有趣的是,威廉和凯特为英国王室在非英联邦国家也带来了高人气。在2014年访问美国期间,威廉和凯特所到之处都受到了明星般的待遇。在中国,用“凯特王妃”作为关键字,能在淘宝网站搜索出几千件同款商品。而在凯特生下夏洛特公主的时候,“凯特为何不坐月子”成为了中国网络上最热门的讨论话题之一。

2011年,20亿人实时观看了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的世纪婚礼。时代的变迁没有磨折英国王室的魅力,反而让传统焕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这或许说明在许多人的心目中,仍然留存着那份对王子公主童话故事的美好向往。

撰稿:于淼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