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令计划违“政治规矩”官方罕见措辞藏何玄机?

【新唐人2015年07月23日讯】中共前统战战部长、中办主任令计划,日前被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和正式逮捕。当局公布令计划涉及的其中一个罪行是“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中共新造的这个政治词汇,引发各方解读

中共喉舌媒体7月20号通报:令计划被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涉及罪名包括:严重违反中共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巨额受贿,为家属谋利﹔违法获取大量中共的核心机密﹔与多名女性通奸,进行权色交易等。

在令计划涉及的罪名中,“严重违反中共的政治规矩”,可说是中共史上一个罕见的新政治词汇,引发舆论关注。

时政评论员蓝述:“所谓的政治规矩,就是说令计划有一些行为,很难归类到某一个中共经常挂在嘴上的,某一类别的这种违纪或者犯罪行为。”

之前,媒体曾报导,令计划与多名央视女主播“有染”,又利用这些女主播性贿赂其他中共高层官员,收集他们的机密、情报等。

此外,有消息称令计划还买通了中南海电话局的女话务员,透过她们窃听中南海高层的通话记录。被监听者包括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以及众多政治局委员和常委。

蓝述:“像这种事情你很难说,他是属于哪一类的,好像哪一类都沾一点,你说腐败他也沾一点,违纪也沾一点,滥权也沾一点,但又很难把他完完全全归到某一类上去,所以他就把它某一个很抽像的名词,所谓的政治规矩把他概括到那里面去了。”

1月13号,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首次提到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3天后,他在政治局常委会上又提到,“坚持中共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中共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

中国政治问题专家李善鉴:“这个破坏政治规矩用的一种比较模糊的语言,它不愿意实际点出来,但是具体的什么叫破坏它那个‘政治规矩’?我觉得从我们对整个令计划的案子的了解情况来看,实际上在暗指他拉帮结派,暗指他参与政变这些事情,将来当他需要揭开盖子的时候,这些罪,他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把它明确化了。”

大陆知名调查记者罗昌平曾披露:以山西平陆籍高官令计划为首的“西山会”派系,曾召集了三次拉票饭局,并将范围扩大至“西山会”以外的旁籍人员。

李善鉴:“这种拉帮结派事情,虽然在整个中共的高层权力斗争游戏里面,这个东西从来没有断过,但是,实际上它里面的人对这些东西很敏感。参与政变这个事情,从他个人的角度,是政治的一个立场问题,这肯定是破坏政治规矩。”

但是李善鉴认为,中共又不能用“政变”来为令计划定罪,在它传统的语言方式中,中共会把参与政变的人叫作“反革命”,这样叫的话,里面涉及的人就不仅仅是令计划的问题。

海外多家媒体报导,令计划曾与江派大员、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原重庆市委书记及中共前军委副书记徐才厚、郭伯雄等人结盟,企图发动政变,推翻习近平。目前相关人员基本已经落马。

李善鉴:“他也就是一个参与的人物而已,最重要的人物曾庆红、江泽民,在动他们之前,这个盖子实际上它不能掀开,所以我觉得基于这些原因,它用了一个比较模糊的语言:破坏了政治规矩,但是不提这个事情也不合理,也要为以后对他处理其他的事情留一个伏笔。”

2012年3月,令计划的儿子令谷在北京驾豪车身亡,同年9月,令计划被调离中办改任统战部部长,去年12月,令计划被宣布接受调查,他的哥哥、妻子、妻弟等人也相继被带走。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肖颜

相关文章
评论